畢節:“三為主”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質量

2020年08月11日10:14  
 

為著力解決基層監督力量弱、熟人監督難、同級監督軟等問題,近日,畢節市紀委監委制定出台關於全面推進“三為主”進一步優化縣鄉紀檢監察工作機制的實施方案,旨在推動縣鄉紀檢監察機關日常監督和審查調查規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不斷提升各級紀檢監察干部的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

據了解,該市堅決落實查辦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建立縣區紀委監委班子成員聯鄉包片督導、“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紀委”聯動協作、鄉鎮紀委問題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請示報告、片區協作組案件審理、縣區紀委監委審理室抽查復核等制度規定,凝聚上下聯動監督合力,推動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各項工作規范有序,著力破除人情案、疑難案等問題,有效提升縣鄉紀檢監察機構監督執紀執法工作質量。

“一池活水”需要有效的機制來撬動。畢節市紀委監委立足“來自五湖四海、走向四面八方”的系統內外干部交流思路,堅持“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要求,鄉鎮紀委書記、副書記和監察室主任、副主任的提名考察,由縣區紀委監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通過建立優秀年輕紀檢監察干部后備人才庫,嚴格執行近親屬任職回避、紀檢監察干部5年后交流任職制度,把好紀檢監察干部進出口關口。”畢節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道。

為解決鄉鎮紀委干部不想、不敢監督是一直困擾市紀委監委的難題,畢節市紀委監委在鄉鎮紀檢監察干部的考核上進行了細化優化規范化,進一步激發鄉鎮紀檢監察干部主動履職盡責,推動監督執紀執法更加精准有效。

“紀檢監察干部履職考核,以上級紀委監委為主,緊盯紀檢監察干部的履職、日常教育管理、‘三轉’和監察室規范化建設,優化考核評價管理機制,推動干部主動作為、履職盡責。”市紀委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在具體實施中,縣區紀檢監察機關將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年度履職考核納入縣區紀檢監察機關統籌實施,同時征求鄉鎮黨委意見,確保考核客觀真實。

與此同時,畢節市還將派出所、教管中心、衛生院、市場監管分局等垂直管理部門納入鄉鎮紀委日常監督范疇,進一步強化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將鄉鎮紀委日常辦公陣地、教育談話室、辦公設備用品、信息網絡建設、日常運轉經費等統一納入縣區財政予以保障落實,並建立完善相關工作制度機制,為鄉鎮紀檢監察機構規范高效運轉提供基礎保障。

“下步,將採取開展集中培訓、跟班鍛煉、跟案學習等方式,加強對鄉鎮紀檢監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真正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畢節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