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質量發展吸引高素質人才(一線視角)

富子梅

2020年08月10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天津公布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數據,總體呈現質量向好、結構向優的發展態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天津取得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新動能成長勢頭良好的成績,提振了干部群眾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信心。

  近年來,天津在結構調整、產業轉型上“咬定青山不放鬆”,對新發展理念的認識日益深化,對創新驅動規律的把握與時俱進。注重發展質量和發展效益,堅定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做足智能化、大數據、雲計算的文章,用新技術賦能傳統產業,在原有制造業門類齊全的基礎上,智能制造異軍突起,創新發展的生態鏈正逐步形成並日臻完善。

  招商引資重“智”。城市發展,人才是千秋大計,必須持續在打基礎、利長遠的項目上下功夫。天津高度重視招商引資中的“智產業”,在科技投入力度、創新主體培育、高層次人才引進、高水平創新平台搭建等方面出政策、給資金、優環境。既注重把企業引進來,又重視為企業發展提供市場空間和應用場景,加快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復工復產,幫助聯通上下游企業,網絡安全、生物醫藥、動力電池等一批高科技智能化產業集群初具規模,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強勁動力。

  創新發展重“人”。過去,人跟著產業走,產業在哪裡,人就在哪裡﹔如今,產業跟著人走,高技術人才在哪裡,產業就在哪裡。近年來,天津在廣大干部中倡導“我就是營商環境”,提出“痛快辦事”的要求,受到越來越多企業的認可。可以說,哪裡營商環境好、生態環境宜居宜業,人才就在哪裡集聚,技術、資金、項目就往哪裡匯聚。現在,在天津發展正成為“海河英才”們的共識。

  制度供給重“足”。近年來,天津在創新發展、科技招商等方面搭建操作性強、系統性高、精准性優的政策體系。未來5年,天津計劃通過政府專項投資的方式,引育不少於100家的高成長初創科技型企業,以政府性引導資金扶持企業,在其創業初期投資入股分擔風險,企業創業成功后政府讓利退出。這種“育苗護苗”的培育方式,有助於形成滾動投資、持續扶持的良性循環,讓更多好企業茁壯成長。

  不久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堅持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創新,完善宏觀調控跨周期設計和調節,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繼續為產業結構調整注入動力,在以創新驅動為引領的高質量發展之路上穩步向前,天津一定能推動本地經濟實現更好的發展。

  (作者為本報天津分社記者)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