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國道路中國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③)

黃雲波

2020年08月07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越到緊要關頭,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越到最后時刻,越要保持清醒,做到善作善成

  截至6月底,雲南全省貧困地區“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已經全面消除,剩余44.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29個貧困村、9個貧困縣達到脫貧退出標准,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態勢已定、目標可期。越到緊要關頭,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越到最后時刻,越要保持清醒,做到善作善成。

  脫貧攻堅來不得半點虛功,必須堅持時間服從質量,查缺補漏下足繡花功夫。我們在工作中發現,個別地方經過幾年的攻堅,“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已經全面解決,覺得打贏脫貧攻堅戰已經沒有問題,存在一定程度鬆勁懈怠的問題﹔有的認為馬上就要交總賬,時間緊任務重,急於求成、急躁冒進,工作求效率不求質量,急於沖刺搶跑、急於“清零”。針對這兩種現象,我們在認真總結上半年百日總攻行動的基礎上,又部署接續開展以“回頭看、回頭幫”為主要內容的百日提升行動,進一步壓實責任、擰緊螺絲,確保脫貧攻堅的質量不打折扣。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態,確保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的地方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阻,農特產品銷售面臨困難﹔少數地方的易地扶貧搬遷在社區治理、社會融入方面還有一些不足。從這些現實狀況出發,我們持續加強跟蹤監測,聚焦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穩得住、扶貧產品賣得出、搬遷群眾穩得住、特困群體兜得牢等方面,及時制定特殊措施幫扶,防止脫貧不穩定戶返貧、農村邊緣戶致貧,全面提升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

  “富腦袋”和“富口袋”一樣重要。對貧困地區而言,解決精神匱乏比解決物質匱乏更迫切,改變落后觀念和習俗也是脫貧攻堅的重要方面。接下來,我們依然需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解決貧困戶發展動力和能力不足的問題﹔加強開發式扶貧同保障性扶貧相銜接,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實行“按勞取酬、優先優酬”,把幫扶資金轉化為產業投入、勞動報酬、公益崗位補貼,讓貧困群眾在參與中增強能力、樹立信心、激發動力。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必須保持政策穩定性連續性,避免政策制度“斷崖式”退出。調研發現,受疫情和汛情影響,部分脫貧的貧困戶返貧風險極大,脫貧成果難鞏固。正因如此,我們對脫貧攻堅中形成的經驗做法進一步分析研究、逐項梳理,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最終轉化為長效政策制度,確保脫貧攻堅政策制度不斷檔,基層治理水平和能力不斷提升,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拿出“大事難事看擔當”的境界攻碉堡,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打沖鋒,我們就一定能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作者為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省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本報雲南分社記者葉傳增採訪整理)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