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富華社區:涼亭變身“議事亭” 解決社區大事小事

2020年08月07日09: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富華社區志願者為鬆喜桃沅小區健身器材除鏽刷漆。
富華社區志願者為鬆喜桃沅小區健身器材除鏽刷漆。

在紅花崗區迎紅街道富華社區內有這樣一個涼亭,它既是居民休閑聊天的場所,又是大家共同議事的地方。在這裡,一件件平日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的“雞毛蒜皮”,被熱心居民擺上台面,與社區居委會共商解決方案,這就是該社區推出的“議事亭”制度,議事的涼亭被稱為“紅色議事亭”,今天不少居民又聚集在這裡,討論起了社區的大小事情。

“我們小區有些健身器材生鏽了,建議重新刷漆,安全又衛生。”

“小區停車位兩面的線,現在有些已經看不到了,很容易發生車輛刮擦,可以重新畫明顯一點。”

“小區閑置空地進行重新規劃的時候,一些珍貴的植物最好保留或者進行移栽,不然直接挖除太可惜了。”

……

小小的議事亭雖說只是一個簡易的亭子,但正是這種不拘束的環境讓居民們可以暢所欲言,也讓社區更能了解民意。

“大家提出的這些建議很好,我們都會持續跟進、積極落實,大家放心。關於健身器材的問題,一會兒我們就去看看,如果確實需要重新除鏽刷漆的,今天也趁天氣好,馬上把油漆買來,請志願者進行磨砂、刷漆。”議事亭內,富華社區黨支部書記李金鳳一邊傾聽居民訴求、建議,一邊梳理居民服務清單,精准對接居民需求。

隨后,筆者在鬆喜桃沅小區內看到,由於長年日晒雨淋,小區的健身器材“彩色外衣”已經變成了“鏽斑衣”,表面生鏽剝落,小區每天都有居民在健身器材上鍛煉身體,也有孩子在健身器材上玩耍,或存在著安全隱患,為保証居民鍛煉時的人身安全,社區馬上安排了轄區志願者將大面積掉漆的器材進行重新刷漆,讓小區健身器材煥然一新。

筆者採訪了解到,富華社區“議事亭”制度是將轄區居民聚在一起,通過收集意見、確認議題、組織協商、方案實施、結果反饋等環節,一對一議事協商身邊事,讓轄區更多熱心居民參與到社區治理中,形成“聽你說、看我做、勤協商、共治理”的基層治理路徑,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民事、民議、民決”。

“我們小區這個議事亭,有什麼事大家都在裡面商商量量的解決,現在我們是自己管自己,有問題一起商量解決,挺好。” 富華社區居民朱永蓮滿意地說。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富華社區利用“議事亭”議論協商機制,讓每一名社區居民、每一個利益相關方參與議事協商,使社區成為一個民主、開放的溝通平台,確保“群眾話有處說,小區事有人管”,及時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發揮社區“調解器”作用,讓社區更加和諧穩定。截至目前,小小“議事亭”已經成功協調解決了清掃垃圾、維護設施、矛盾調解、小區建設等問題,受到居民一致好評。

“‘議事亭’只是我們收集議題、解決問題的其中一個渠道,我們還通過院壩會、心願牆、微信群、意見箱、入戶走訪、便民公示欄等多種形式,傾聽居民心聲、收集社情民意、暢通居民訴求渠道,持續提升居民幸福感。”李金鳳說,富華社區按照“群眾點單”“干部找單”“兩委派單”“黨員志願者接單”“黨工委驗單”的“五單”服務法,主動深入群眾“找單”尋問題,提供平台動員群眾積極反饋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針對群眾反饋形成的問題列出清單,提出解決措施,明確時限,“派單”給黨員、志願者,不斷提升社區服務能力和水平,真正解決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文/圖 羅曉珊)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