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鑰匙”破解運維難題——

貴州省煤炭工業快步走向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07日08:18  來源:貴州日報
 

煤炭工業是貴州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地位。因自然條件和歷史原因,貴州煤炭行業一度面臨技術水平低、生產效率低、安全水平低等難題。針對問題,貴州果斷決策,加快煤炭工業改造,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而智能化機械化升級改造,則成為貴州煤炭行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的關鍵一招。

自2017年起,貴州開始推行煤礦智能化機械化升級改造,經過3年不斷探索和努力,取得顯著成效:2016年全省正常生產煤礦採煤機械化率僅為62.1%,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正常生產煤礦採煤機械化率達到88%,綜合機械化礦井佔80%以上。

智能化改造成效顯著

7月31日,貴州豫能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貴州豫能)公司煤礦單月生產原煤101688噸,創造建礦以來歷史最好水平。

“新田煤礦產超10萬噸,証明了我們當初選擇智能化開採的正確。”據貴州豫能黨委書記張清鵬介紹,4月16日,貴州豫能首個智能化採煤工作面——新田煤礦1901綜採工作面正式投入生產,技術操作人員隻需用鼠標輕輕點擊按鈕,強力膠帶運輸機就將在數百米深井下的煤炭源源不斷地帶出井口。

針對喀斯特地貌的復雜煤層開採難題,貴州依靠科技創新主動作為,以技術榜單破解關鍵核心技術,為全省煤炭工業轉型升級賦能,首批選擇了123處煤礦先行先改。發耳煤礦投入資金3600萬元,率先建成西南地區復雜條件下智能化機械化工作面,實現年減少人工費用820萬元、日產量從1900噸提高到3200噸﹔青龍煤礦所有採煤工作面和輔助生產系統全面實現智能化機械化採煤,共投入4600萬元改造資金,減員94人、年增收1000萬元。

貴州聚焦智能化機械化改造的技術需要,梳理技術榜單面向省內外發布﹔提出“能源雲+地面集中平台+開採機械化+系統自動化+管理信息化”的改造路徑,形成具有貴州特色的技術標准體系。貴州率先建成全國復雜地質條件下薄煤層智能化採煤工作面,率先開展井下機器人示范,10個煤礦在全國首獲煤炭工業最高獎項“太陽杯工程”獎和“優質工程”獎,智能化機械化技術領先全國。

瓦斯防治能力全面提升

安全生產是煤炭產業健康發展的前提,瓦斯則是貴州煤礦安全生產的最大隱患。2020年3月,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煤礦瓦斯防治攻堅年行動進一步提升瓦斯治理能力的實施意見》,提出2020年煤礦瓦斯超限次數同比下降80%,煤礦瓦斯抽採利用率達到50%。

貴州黔西開發有限公司青龍煤礦率先探索應用千米定向鑽機治理瓦斯技術。“今年6月,我們先后完成高位定向鑽孔、底板梳狀定向鑽孔、順層定向鑽孔累計進尺約20萬米,單孔長度最長達653米,單孔抽採濃度60%-95%,具有濃度高、純量大、持續時間長的優點。既減少了底抽巷工程量,又為採掘工作面安全高效生產創造了條件。”貴州黔西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守義說。

作為瓦斯防治和抽採利用的新探索,2020年,貴州省將新田煤礦、文家壩煤礦和大龍鳳煤礦作為首批“三區聯動”抽採煤層瓦斯示范單位,力求通過煤礦規劃區地面預抽、准備區聯合抽採、生產區井上下抽採相結合,實現瓦斯抽採、煤炭生產有序銜接,著力解決瓦斯治理與煤炭生產在時間、空間上的沖突。

“目前,省能源局正通過出台《貴州省煤礦瓦斯防治能力評估管理辦法》、組建優強瓦斯防治專業化隊伍並與貴州煤礦安全監察局聯合發布《貴州省煤礦瓦斯防治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推廣目錄(第一批)》這三項舉措,推進煤礦瓦斯治理能力和體系建設。”貴州省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說。

大數據與煤炭工業加快融合

為進一步促進煤炭產業升級,貴州依托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煤礦智能化機械化相融合,蹚出了煤礦智能機械化建設的貴州路徑。

為加快貴州“能源雲”數據資源中心和統一集成服務平台建設進程,貴州省能源局組織制定了《貴州省煤礦智能化數據交換技術要求(2020版)》,將煤礦智能化系統形成的生產數據、監測設備工況、安全監控數據、銷售經營指標規范上傳,並通過雲計算進行匯總和分析,及時形成報告和預警數據供決策使用,以達到煤礦“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能化無人”,政府科學管理,精准施策的目的。

“我們有效督促各煤礦分期將智能化數據上傳至貴州能源雲平台,實現各大子系統的實時監測,實現省、市、縣、煤礦四級統籌調度、系統安全監測和預警等,讓智能化系統在煤礦安全生產、經營管理工作中作用最大化。”貴州省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切實發揮煤礦智能化先進技術的應用效果,將構建全省線上線下一體化煤礦智能化系統運維服務體系,提高運維效率,降低運維成本,優化整合運維資源,破解運維難題,保障貴州省煤礦智能化系統正常運行。(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江婷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