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视窗>>头条

青龙煤矿:智能化改造促减本增效

2021年07月09日09:0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贵州黔西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青龙煤矿集控中心看到,一块大屏幕上显示着“安全风险智能监控系统”几个大字,屏幕中实时更新着各种井下生产数据。

“这个系统建立了数据采集系统,实现了安全生产风险动态评估、智能预警,并通过风险指标实时显示青龙煤矿的安全生产状况。同时,建设了三维GIS一张图,并基于GIS一张图实现了入井人员的精准定位,精度达0.3米。”青龙煤矿董事长孙守义说,该系统还实现了井下可视化无线通信,为入井人员配备了精准定位卡及防爆手机,当井下出现应急事件或事故时,实现了智能快速应急响应、可视化调度指挥。

青龙煤矿瓦斯含量高、地质条件较为复杂、开采难度大;矿井采用斜井开拓、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在未实施智能化改造前,矿井用人多、效率低、安全生产管控风险大,经济效益不佳。”孙守义说道。

2017年,青龙煤矿开展了智能化建设。

“我们已经建成了综采工作面智能化、矿井生产辅助系统智能化、安全生产风险智能监测预警系统、人员精准定位系统、瓦斯抽采达标评判可视化系统等5个智能化系统。”孙守义说,其中,采煤工作面智能化系统将一个综采区队职工人数由原来的120人减少至92人,每年节约人工成本约420万元;矿井生产辅助系统改造前岗位工有76人,改造后留有巡检人员共计6人,每年节约人工成本约516万元。

有了智能化系统的加持,还需提升矿井先进装备水平。自2007年投产以来,青龙煤矿采掘机械化累计投入4.87亿元,先后配备5套综合机械化综采装备、9台综掘机。瓦斯抽采机械化程度也得到大幅提升,现有钻机26台,其中定向钻机9台;普通履带钻机17台。

同时,青龙煤矿创新建立的瓦斯抽采达标可视化评判系统,可实时采集瓦斯抽采浓度及瓦斯抽采量,并对瓦斯抽采量累计计算,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而与山东精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了钻孔钻杆计数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可在钻孔施工退钻过程中实时报出已退出的钻杆数量,实现了精确计量、减人提效的目的。

矿井智能化项目建设,大大改变了社会对于煤矿的“苦、脏、累、险”的印象,除了减员降本明显,设备改为自动运行或一键启动运行后,与传统人员控制相比更加适应设备逻辑性启动和高效运行方式,各系统装备运行参数实现故障实时诊断和预警,设备维修量大幅度降低,生产效率明显提高。而系统集中远程控制,现场无人值守,减少了操作人员近距离操控设备的安全风险。

孙守义表示,黔西能源将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通过建设矿井5G网络,实现矿井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智能化生产辅助系统、智能AI视频分析系统及安全风险智能监控系统提档升级。同时,利用5G网络,实现井上下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通信,达到便捷调度指挥、提升快速应急管理能力,助推智慧化矿山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李兰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