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治理升級共建美麗城市(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12))

孫 超

2020年08月06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順應發展需要,呼應群眾期盼,找准解決之道,城市難題就不再難

  美麗城市,人人喜愛。近日在湖南採訪,一個深刻的感受就在於,美好城市生活,建立在科學規劃和高超治理上。

  近處是青磚鋪地,綠植齊整﹔抬頭一看,湖南第一高樓長沙國際金融中心高聳入雲。這裡位於湖南長沙芙蓉區定王台街道豐泉古井社區白果園20號,鬧中取靜,成為不少人感受老長沙味道的“打卡地”。一位在這裡住了30多年的居民說,“別看現在這樣吸引人,以前都不好意思和別人說住在這裡”。原來,隨著寫字樓、商業街、商業綜合體的出現,白果園被鋼筋混凝土包圍著,院落顯得十分尷尬。住的是大雜院,家家戶戶搭個棚子做飯、洗浴,一下雨水就到處流。如何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生態、兼顧背街小巷的普通人生活,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發展理念。

  基礎設施改造升級,城市發展才有底氣,幸福生活才能搭上快車。從2017年底,社區開始摸底調查,了解居民意願,把廚衛、燃氣、給排水、通風、採光等14項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納入改造計劃,按照有拆、有留、有改的方式,進行基礎設施的有機更新。經過改造,白果園片區1900多戶住房煥然一新,街巷的水、電、管、路“微循環”打通,社區公園和文化廣場等得以新建或改建,一批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建筑得到更好保護和利用。昔日的破舊老街老巷,煥發出時代新韻。推進城鎮化,既要優化宏觀布局,也要搞好城市微觀空間治理。綜合施策,精細治理,才能實現城市環境質量、人民生活質量雙提升。

  解決城市發展過程中的民生難題,提升城市環境質量、人民生活質量,關鍵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採訪中發現,由於歷史規劃、發展節奏等原因,一些民生難題很難隨著城市規模擴大而自動得以解決。比如湖南老工業基地株洲,和一些城市一樣,面臨車位難找、公廁難上、電梯難裝等問題。這些民生小事,影響著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解難題,不僅需要下好“繡花”功夫,而且要創新思路、創造條件。

  城市治理之難,往往難在用地、資金與協調,實現治理升級的焦點也正在於此。為解決用地難,株洲協調不同權屬的城市用地,讓業主共有空間、市政道路空間、酒店停車空間等邊邊角角的地塊實現高效利用﹔為解決資金難,株洲投入千萬元支持商業樓宇的停車場改造、投入資金推進“廁所革命”,提升了公共服務的水准﹔為解決協調難,僅安裝電梯一事,當地社區干部就到每家每戶走訪,做出多種方案,交由居民選擇。順應發展需要,呼應群眾期盼,找准解決之道,城市難題就不再難。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實現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這個“火車頭”。決策共謀、發展共建、成果共享,長沙和株洲主動作為,讓群眾參與到城市治理的過程中,跟上了城市向前的腳步,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的城市發展理念寫下了生動注解。未來,繼續統籌好政府、社會、市民三大主體,提高各方推動城市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市民“勤勞之手”同向發力,人們生活的城市一定會更加美好。

  (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