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嚓咔嚓,重慶游客記錄桐梓九壩避暑生活

2020年08月04日10: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徐遠亮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貴州省桐梓縣通過發展鄉村旅游,讓越來越多的外地游客走近桐梓、了解桐梓、愛上桐梓。尤其是來自距離桐梓100多公裡的重慶游客,更是把桐梓當成了避暑的天堂、生活的第二故鄉。徐遠亮便是其中一員。

今年68歲的徐遠亮曾是重慶一家郵政局的員工,也是重慶老攝影家協會的一名會員。因為平時愛好攝影、剪輯,所以不管走到哪兒,他都帶著相機、腳架、筆記本電腦等一大堆“寶貝”。2012年,徐遠亮得知桐梓夏季天氣涼爽,特地從“火爐”重慶來到桐梓縣九壩鎮避暑,今年已是第9個年頭。

九壩風貌。 徐遠亮 攝

九壩遠海 。徐遠亮 攝

“第一次來九壩,第一印象就是涼快。”在拍攝完山堡村老年大學開班儀式后,徐遠亮打開了話匣子。“那時候的九壩不是現在的樣子,重慶上來的人不多,也沒有這麼好的居住生活環境。”因為喜歡攝影,八九年來,徐遠亮走遍了九壩的各個角落,拍攝了好多九壩的樣子,同時也見証了這麼多年來九壩從美麗鄉村到鄉村旅游的轉變。如今的九壩,有“三十裡櫻花大道”的旅游公路、400多家鄉村民宿和星級鄉村旅館以及不同建筑風格及主題的旅游度假區……

愛好攝影的重慶游客。 徐遠亮 攝

當問起他在九壩的生活狀態時,徐遠亮隻說了一個字:“忙。”

“這幾年我們村裡有活動,徐老師都會來拍攝記錄。”在九壩鎮山堡村村委主任王剛的眼裡,徐遠亮不僅是九壩的“記錄者”,更是“宣傳員”。“徐老師不僅是拍,回去還要編輯,每一次都把照片和視頻制作成短片發給我們。”

愛好攝影的重慶游客。 徐遠亮 攝

除了為村裡的會議、活動拍攝照片,徐遠亮還常常收到村民的邀約:“徐老師,過兩天我兒子結婚,想請你來幫忙拍一下照片。” “徐老師,過兩天我母親八十大壽,想請你來拍點照片和視頻。”……

正在攝影的徐遠亮。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的兩個兒子結婚都是請徐老師來拍的照片和視頻,三四年了,我現在都還經常翻出來看,真的很感謝徐老師。”這個連聲感謝徐遠亮的人,是徐遠亮所住鄉村民宿的業主吳忠祥。來桐梓九壩這麼多年,每年徐遠亮和老伴、親家、孫子孫女都來他家住,吳忠祥對他們也特別照顧,“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樣。”徐遠亮表示。

九壩千人壩壩舞活動。 徐遠亮 攝

除了記錄九壩人的生活,徐遠亮也記錄著重慶人在九壩的避暑生活。“我們每年都來九壩避暑,喜歡打太極、舉行文藝活動,這些全靠徐老師幫我們用相機記錄下來,沒事我就翻出來看看。”九壩紅豆杉太極隊的重慶阿姨黃德華來九壩也有4年了,4年來,手機裡保存了不少的照片。

九壩文藝活動。 徐遠亮 攝

徐遠亮的朋友圈時常分享的都是他在九壩的生活,風光、活動、趣事……他不僅記錄著九壩,更是愛上了這裡,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在九壩不僅涼快,還能和很多像徐老師一樣的攝影愛好者一起討論攝影,我們明年還要來。”今年,同樣喜歡攝影的蔣達權和代伯平等重慶游客也在他的帶動下從其他的避暑地來到了九壩鎮,和他一同記錄著美麗清涼九壩。

重慶游客。 徐遠亮 攝

重慶游客在九壩。 徐遠亮 攝

近年來,桐梓縣發展鄉村旅游,不僅讓大大小小的鄉村實現了從美麗鄉村到鄉村旅游的轉變,也讓上萬外地游客中尤其是重慶游客從避暑納涼到戀上這裡。今年以來,已有5萬余名重慶游客邀約著家人朋友大包小包把“家”搬到了桐梓,感受著在桐梓的快樂時光。(李甜甜)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