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黃土鎮:戮力同心 鏖戰貧困

2020年08月03日15: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土鎮指揮部指揮長在雪花村查看產業發展情況。楊友 攝
黃土鎮指揮部指揮長在雪花村查看產業發展情況。楊友 攝

七月,雨后的黃土鎮,山裡格外朦朧、涼爽。筆者來到該鎮,雖然沒有看到像“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期間那樣緊張和扣人心弦的“戰斗”場景,但卻看到了“戰斗”勝利后的“戰利品”和感受到了“戰士們”的艱辛與喜悅。

近年來,沿河自治縣黃土鎮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牢牢掌握決戰決勝的主動權制勝權,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發展和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干部群眾戮力同心,攻堅克難,截至目前,脫貧攻堅工作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

黃土鎮位於沿河自治縣西北部,離縣城78公裡,有15個村(居、社區)5400戶,總人口21005人,其中,2014年建檔立卡之初貧困戶1112戶5106人,貧困發生率24.31%,到2019年底,還有剩余貧困人口189戶725人,貧困發生率為3.45%。2020年底,將實現整鎮脫貧出列。

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筆者來到位於該鎮簡家村的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懿興生態茶業有限公司的茶園基地,看見幾個村民們正在忙著鋤草。“有這個茶園好啊,我們到這裡務工每天可以收入70元,比在家裡閑著強!”該鎮雙龍村非貧困戶毛錫花笑著說。

毛錫花今年50多歲,一家4口人,丈夫是退休教師,家庭生活條件不錯,本來可以不來務工的。但對於勤勞、朴素的她來說,在家閑不住。“人活著就要努力干!”她說。

隨后,筆者來到該公司的茶葉加工廠,很遠就聽到從加工房裡傳來機器旋轉的呼呼聲,在這大山深處格外清晰、悅耳。來到加工房,看見10多個工人分別站在每台機器旁邊,觀察著茶葉加工的成熟度。

該公司管理人員田學兵介紹,近期加工的是大眾茶,每天務工人員40人左右,加工房裡的工人每人每天100元。這些工人都是來自周邊的貧困群眾。因為今年是沿河自治縣脫貧出列之年,我們企業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和當地黨委政府復工復產的號召,盡量解決在家貧困群眾臨時就業和增收問題。

雙龍村建檔立卡戶毛錫花,今年56歲,家庭有3口人,丈夫在外地一個加油站上班,每月工資2000元左右。她在該公司務工,一年也可以收入1萬元左右,一家人生活過得有滋有味。“現在國家的政策真好,孩子讀書有補助,生病住院也有報銷,我們沒有理由不努力找錢變富裕啊!”毛錫花一邊用手擺弄茶葉,一邊與筆者說。

據悉,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懿興生態茶業有限公司已在黃土發展茶產業多年,如今有茶葉基地600多畝,輻射帶動了周邊的花溪、黃土、雙龍、簡家等村群眾100余人次就近務工增收。截至目前,該鎮共有茶園2000余畝,茶葉生產企業3家,有效帶動了全鎮300余戶貧困人口就近就業增收。

接著,筆者又來到雪花村,隻見雪花村三面是山,山上綠樹成蔭,青翠欲滴。村寨前面大約200畝的土地上,64個大棚分成兩排整齊排列著,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大棚裡有食用菌、西紅柿、黃瓜、茄子等蔬菜。

雪花村是屬一類貧困村,海拔高度900米。全村共有19個村民組430戶1981人。2014年初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13戶536人,貧困發生率22.4%,到2019年底貧困發生率下降到了2.31%。

窮則思變。今年該村通過駐村工作隊和村支兩委的共同努力,將群眾土地全部流轉到村合作社,採取“村社合一”的模式發展了大棚蔬菜35畝,辣椒80畝、烤煙170畝,紅薯100畝,生態雞養殖8500,食用菌3畝。

雪花村駐村干部方旭東介紹,該村老百姓原來就是種植常規農作物,遇到風調雨順年,老百姓收入還比較可以,遇到干旱年收入就非常微薄。

近年來,該村通過駐村干部、村支兩委積極謀劃,主動作為,充分發揮村裡的土地資源優勢,不斷調整產業結構,按照長效產業與短效產業同步推進原則,共實施了長效產業脆紅李450畝,生態茶250畝,短效產業辣椒、烤煙、大棚蔬菜等產業300多畝,幫助群眾增收脫貧。

產業發展是實現群眾增收脫貧的關鍵。今年,該鎮嚴格按照產業發展“八要素”要求,在認真分析研判的基礎上,明確了以茶葉、辣椒、養殖業為主攻方向,成立產業專班,具體負責抓落實。並採取“村社合一”和“公司+基地+農戶”等模式,與貧困群眾進行利益鏈接,有力推進了各項產業有序有效發展。目前,該鎮發展了辣椒1118畝,養殖生豬4000頭,生態雞2萬羽,開發了公益性崗位300余個。

鄉村整治提升滿意度

鄉村整治是改善群眾居住環境和提升群眾生活質量的重要內容之一。為此,該鎮嚴格按照縣委、縣政府和縣脫貧攻堅指揮部對教育系統提出的“一幫三宣”要求,由各村(社區)指揮部和鎮教育管理中心、學校根據實際,對全鎮教職工進行分片、分組,定期和不定期到村到戶開展環境整治工作。

該鎮教育管理中心主任秦天介紹,全鎮教育部門在“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期間,嚴格按照鎮指揮部要求,教職工利用周末時間進村入戶開展環境整治和宣講政策。暑假期間,沒有駐村的教職工按照進村開展工作五天、休息一天的模式,指導和幫助群眾打掃房前屋后和室內衛生,逐步讓群眾養成愛護環境的好習慣。

在黃土村,60多名教職工走進群眾家裡,有的折疊被條衣物,有的擺放生產生活用具,有的堆放柴草,有的擦桌子上的灰塵,有的清理路邊的雜物等。大家不怕臟、不怕累,半天功夫,該村的環境衛生就變了樣。

70多歲的牟政和老人,家裡以前十分凌亂,今年通過教師們多次到家幫助整理和打掃,如今他家的室內、室外看起來非常干淨、整潔。牟政和老人說:“現在的干部真是好,不僅關心我們的生活和身體健康,還要到家裡幫我們打掃衛生,從內心很感激他們!”

該鎮在環境整治工作中,除了教育系統“一幫三宣”這支隊伍外,各村指揮部成員更是主力軍。從群眾房前屋后的硬化到危舊房屋的拆除和復墾復綠等,駐村干部們不分男女、不分白晝、不分晴天雨天都是沖在最前面,充當整治工作的主角。有的手腳磨起了泡,有的甚至從房屋上摔下來受傷住院,但他們心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信念從沒有動搖要過。

如今,無論走在黃土鎮任何一個村,村裡道路兩旁和路面上都十分干淨、整潔。村民房前屋后的柴草堆放和室內的生活用品擺放也十分有序。美麗鄉村建設在黃土鎮這片貧瘠的土地上已徐徐展開,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

該鎮自從3月份縣裡要求每個鄉鎮打造一到兩個示范村開始,就圍繞“三統一”即“統一標准、統一眼光、統一要求”來打造,各村整體推進,要求戶戶過關,結果過一段時間后,發現推進進度比較慢。鎮裡再次調整思路,各村成立破舊房屋拆除、環境硬化、環境垃圾清理三支突擊隊,通過多次召開小組會、群眾院壩會等方式,動員群眾積極參與到環境整治中來。眾人拾柴火焰高,有了群眾的參與和支持,環境整治工作才得以順利推進。

“現在的保潔工作主要分為兩大塊,一塊是各村的公共區域,一塊是農戶的房前屋后和家裡。公共區域由村裡的公益性崗位人員負責打掃,群眾房前屋后和家裡由群眾自己清掃,駐村干部負責監督檢查。各村每個季度開展一次衛生評比活動,對衛生做得好的家庭,由村指揮部進行表彰獎勵。”駐村干部譙雄說。

截至目前,全鎮在環境整治中,先后拆除閑置房133間,實施通組路、入戶路硬化26.48公裡,開展人居環境整治4000余戶。

戮力同心打贏攻堅戰

黃土鎮各村(社區)指揮部成員,在脫貧攻堅這場沒有硝煙戰場上,大家齊心協力,奮力拼搏,不斷譜寫著黃土脫貧攻堅的壯麗新篇章。

筆者在雪花村看見,駐村干部何蘭紅正在幫助村民方齊海家規范堆放生產生活用具和房屋周邊的柴草。據何蘭紅介紹,60多歲的方齊海老人,兒子們均已外出務工,兩個老人在家裡每天要外出勞動,沒有時間打掃,導致臟亂差比較嚴重。為了讓老人過上衛生生活,前段時間已經幫助他家整理過兩次,現在比以前好多了,隻要隨便整理哈就可以了!

“現在比以前要稍微輕鬆些,因為前段時間許多聯戶路和房前屋后沒有硬化,我們指揮部全體成員都出動,分成小組運沙子、水泥,幫助群眾硬化,有的手磨起了泡,都一直堅持,沒有怨言和退縮。”駐村干部方旭東說。

在勇敢村岩門口組,駐村干部胡成相,穿著一身運動服,正在與村四職干部們忙碌著攪拌混泥土,汗水打濕了衣服,臉上沾滿了灰塵,要是沒人介紹,怎麼也不會相信他是干部。駐村干部周勇問:“胡成相,你的病好了?”胡成相笑著回答說:“好了。前兩天把我痛死了,去檢查是腎結石,沒有什麼大問題。我現在要多喝水、多鍛煉、多干點體力活,爭取把結石抖出來。”“我們攻堅隊員十分堅強,稍微一點小病或輕傷是不下‘火線’的。”周勇說。

在該村上壩組駐村干部文衛正在幫村民田孝花家欄圍欄。他介紹,60多歲的田孝花,喂了20多隻雞,都是放養,街陽上、院壩裡到處都是雞屎很不衛生。為了不影響環境衛生,我們在田孝花家后面的一塊空地上扎上圍欄,讓雞在空地上活動,既不影響她養雞增加收入,又保証了她家的環境衛生。

駐村干部文衛,三月份在拆除農戶破舊牛欄時,不小心被木頭砸傷,住院10多天才出院。本該修養的他卻時刻挂念著村裡的工作,出院后不久便返回到了工作崗位。“我的身體雖然沒有完全恢復,但呆在村裡心裡比較踏實。重活我干不了,可干一些輕活,幫助大家減輕一點負擔。”文衛說。

何蘭紅、胡成相、文衛僅是黃土鎮駐村干部的縮影。今年以來,該鎮干部職工和駐村干部,為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舍“小家”、顧“大家”和夫妻同駐村等現象比比皆是。正是因為有他們的付出和奉獻,黃土鎮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才得以順利推進和取得了一定成效。

“黃土鎮上半年脫貧攻堅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們沒有因此而鬆懈,而是對各村(社區)指揮部提出了繼續抓好查漏補缺和鞏固提升工作,做到人員不減、力度不減、責任不減的要求,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該鎮黨委書記王文學說。(楊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