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農投集團:“山地貴爽”品牌引領黔菜“風行天下”

2020年08月01日13: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8月1日電(孫遠桃)7月31日,由貴陽市農業農墾投資發展集團傾力打造的“山地貴爽”品牌正式發布,該品牌的發布旨在引領貴州蔬菜和綠色農產品“黔菜出山”“風行天下”。

發布會現場。孫遠桃 攝

貴州山水秀麗、生態良好,雨熱同季、溫暖濕潤的山地立體氣候,是全國少有的全域生產無公害綠色有機農產品的理想之地。蔬菜是貴州省12個特色優勢產業和貴陽市“五子登科”主導產業之一。近年來,貴陽市農投集團在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進程中,緊扣“服務城市、發展農業、繁榮農村、富裕農民”戰略目標,立足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高貴陽蔬菜保供能力,圍繞“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按科學化布局、規模化實施、設施化發展、標准化生產、現代化加工、品牌化運營、多元化投入的發展理念,圍繞產業精准幫扶大方向,落實“八要素”“六個轉變”要求、踐行“五步工作法”,在全省500畝以上壩區著力建設50萬畝蔬菜基地,助力貴州貴陽蔬菜產業發展,帶動農戶脫貧增收。

活動現場聯系基地農戶談受益。孫遠桃 攝

目前,貴陽市農投集團通過自建、共建、訂單帶動等方式,累計投入資金32億元,在貴陽市建設2.5萬畝高標准蔬菜保供基地的同時,在威寧、榕江、晴隆等“9+3”縣(區),長順、印江等貴陽市對口幫扶縣及平壩、惠水等發展蔬菜(食用菌)基地50萬畝,種植品種主要包括茄果類、葉菜類、瓜類、豆類、食用菌類等五大類,累計帶動農戶就業7.5萬余人次,達產后可年產蔬菜225萬噸,可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農村富余勞動力就業35萬人,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提升。與此同時,集團傾力打造的“山地貴爽”品牌,經過生產基地規劃建設、高附加值產品種植、設施化精細化管理、精深加工產品拓展,逐漸形成了“山地貴爽”品牌支撐運營體系,包括鮮菜、淨菜、休閑食品、醬腌菜四大產品系列,成為貴陽農投旗下蔬菜產品的核心名片。

據悉,“山地貴爽”的品牌LOGO造型由“山地貴爽”“高山蔬菜”兩組文字和以“貴爽”兩字的拼音首字母“G”和“S”設計的圖形組成。LOGO圖形整體輪廓呈正六邊形,色彩選擇了代表大地、自然及蔬菜的綠色,也象征著“青山綠水”概念﹔圖形猶如兩座高山之間流過一條長河,呈現了品牌內含的高山、坡地、峽谷、河流等元素,也表達出中國農墾歷史源遠流長、貴州農業特色與優勢獨樹一幟﹔同時,圖形兩個部分亦如交握的雙手,代表著合作共贏的美好願望。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品牌是企業和國家競爭力的綜合體現。農產品的品牌化是‘食安中國、生態中國、品牌中國’的必由之路,也是增強農產品市場競爭力的必然選擇。”貴陽市農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唐樾說。如今,“山地貴爽”品牌蔬菜作為優質貴州蔬菜和貴州綠色農產品代表,遠銷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東南亞等全國和國際市場,推動“黔菜出山”“風行天下”。

未來,集團將繼續聚焦優勢單品、優勢時段、優勢區域,認真執行綠色蔬菜生產標准,嚴格規范每一個生產銷售環節,把更多“綠色、生態、安全、健康、放心”的貴州蔬菜分享給世界,讓蔬菜產業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紅利,通過品牌借力、產品魅力、傳播助力、渠道賣力四項培育措施,從品牌形象導入、知識產權保護、質量管控追溯、數字農業基地建設、銷售渠道拓展等方面,不斷提升“山地貴爽”品牌的領導力、資源力、經營力、傳播力和發展力,提升黔菜品牌美譽度和市場競爭力佔有率。

“貴陽市農投集團‘山地貴爽’品牌的發布,標志著貴陽市農業產業化發展又邁出關鍵一步,進入一個嶄新階段。”現場,貴陽市委副秘書長、市農業農村局黨委書記、局長田勝鬆表示,貴陽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圍繞“四大工程”推進品牌強農,以培育知名山地農產品品牌和企業產品品牌為重點,大力實施農產品品牌戰略,全面提升農產品質量標准、基地建設和生產加工水平,逐步建立起比較完善的農產品品牌培育、發展和保護體系,已初步形成標准化生產、產業化運營、品牌化營銷的現代農業新格局。下一步,貴陽市將以打造“山地貴爽”品牌為契機,加快促進農業轉型升級,為全市農業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全省決勝脫貧攻堅,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