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書”群英譜】

周鵬:脫貧致富路上不落一個群眾

2020年07月31日14: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21日,紫雲自治縣板當鎮尅哨村分紅大會舉行。胡家林  攝
5月21日,紫雲自治縣板當鎮尅哨村分紅大會舉行。胡家林  攝

【兵之誓言】

“當過兵、從過軍,退伍不褪色,脫貧攻堅戰場上勇擔當爭先鋒。”

【人物小傳】

周鵬,1979年出生,大專文化,2001年入黨,中共黨員,紫雲自治縣板當鎮尅哨村人。1999年12月入伍,2005年12月退伍,現任紫雲自治縣板當鎮尅哨村黨支部書記。

2004年7月被雲南省消防總隊評為“十佳”優秀共產黨員,2015年8月被紫雲縣評為“優秀黨組織書記”稱號。2018年7月被授予全市脫貧攻堅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2018年7月被授予全縣脫貧攻堅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2019年7月被授予“優秀兵支書”稱號。

【人物故事】

他,還是那個老兵,脫掉了軍裝,褪不去軍魂。

烈日下,皮膚黝黑,走起路來風風火火的他,蹲在肉雞養殖大棚內,查看養殖的雞苗。

“這可是我們村的核心的脫貧產業呀!”周鵬抓起一隻小雞笑著說,依靠這些脫貧雞,村裡的貧困戶已經分過一次紅了。

走出雞舍,抬頭望去,山坳內雞舍點線成面,藍色雞棚和四周的青山遙相呼應,林下的雞苗正在茁壯成長。

微風拂過周鵬黝黑的臉頰,養殖基地內的果樹莎莎作響,

這片山坳曾是不毛之地,僅有少數幾塊土地,如今成為了尅哨村的養殖基地,且小有規模,周鵬感觸:著實不容易!

隻要項目能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再不容易也要干!

2013年開始擔任尅哨村黨支部書記,7年的時間,流轉的是歲月,堅守的是執著。他以軍人的擔當全力以赴,帶領全村黨員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全村脫貧致富成效明顯,截至目前,全村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已達到脫貧標准。

退伍不褪色脫貧戰一線

尅哨村原來屬於深度貧困村,共有22個村民組,17個自然村寨,全村總人口872戶3872人,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312戶1395人,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尅哨村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掀起產業革命發展脫貧產業,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已達到脫貧標准﹔貧困人口多,山多地少,資源有限,基礎設施薄弱,交通不便,是制約尅哨村發展的根本原因。

面對發展困境,周鵬制定年度脫貧目標、幫扶措施、產業發展,細化完善精准識別、為精准扶貧想法子、找路子、出點子。為把基礎工作做實、重點工作做細、長效工作做好,他帶領村干部走訪全村22個自然組和所有貧困家庭,了解貧困群眾的基本情況,摸清家底,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算好經濟收入賬,掌握貧困程度和致貧原因,嚴格按照“識真貧、脫真貧、真脫貧”的標准,扎實抓好建檔立卡貧困戶台賬規范管理,“一戶一策”找准脫貧致富的路徑,對因病、因學、因災致貧的重點貧困戶,開展一對一、點對點的結對幫扶。

吸納人才壯大脫貧攻堅隊伍。作為一名退伍軍人,5年的軍旅生涯磨礪了他吃苦耐勞、堅韌不拔的軍人品質,周鵬清晰的認識到,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隨后,他積極吸納復退軍人、優秀大學生、返鄉創業農民工等優秀人才加入黨組織,近年來共發展黨員5名,入黨積極分子2名,壯大了黨組織力量。

同時,建強基層組織把人員的潛能挖掘到位,以支部規范化建設為契機加強支部建設,駐村干部和村干部“搭班子”干活,帶著村支兩委一起,走訪貧困戶、低保戶、殘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體,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積極組織貧困戶勞動力培訓實現外出務工,搭建服務平台幫助他們實現脫貧致富,充分服務群眾,讓他們感到黨的溫暖。

另外,積極組織協調村內基礎設施建設,近年來,共組織設施通組路5條累計17公裡,實現全村組組通﹔完成所有農戶庭院硬化,實現串戶路全覆蓋,協調安裝路燈265盞,通過辦實事、解決實際問題,得到群村百姓的一致好評,為下一步的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堅實基礎。

黨建引領脫貧查缺補漏

“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我們要依托基層黨組織,深入抓好基層黨建工作,將短板補齊、弱項強化、產業有序發展,保障農戶長期持續穩定增收。”在村裡與駐村干部開會時周鵬強調。

為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為抓手,他時常帶頭在前,走訪、摸排、發展脫貧產業。

2019年通過走訪、排查發現有65戶群眾不同程度存在“缺衣少被、缺桌少櫃”等生活短板問題,為此他專門向領導匯報並協調資金為群眾購買桌子、椅子、衣櫃、碗櫃、床單、被子,補齊了群眾生活上的短板,提高了群眾的生活質量﹔“做基層工作,群眾們的認可度就是檢驗基層一線人員工作質量的標尺。”周鵬感嘆,隻有真心實意為老百姓服務,百姓才誠心擁護。

去年12月尅哨村后沖組發生火災,為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周鵬不計個人安危帶領黨員干部和護林員沖鋒到一線,與山火奮戰5小時,燒焦了頭發、燙壞了衣服,磨破了手掌,最后,保住了群眾100多畝山林。

擼起袖子加油干!將各級政府脫貧攻堅政策落實到村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地到村集體經濟和社會發展工作中,扎扎實實強弱項、補短板,強化、擴大村集體產業,實現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他要求所有干部要本著差什麼補什麼的原則,走村入戶,不余遺力的補齊短板和弱項,確保全村312貧困戶1388人實現“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有保障,確保尅哨村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全部達標,保障脫貧致富路上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脫貧產業結碩果喜分紅

持續穩定脫貧,產業發展是關鍵。

發展產業是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為鞏固脫貧成效,確保貧困戶穩定脫貧,尅哨村牢牢把握產業發展“八要素”,周鵬結合尅哨村實際,找准產業發展思路,制定發展規劃和措施,並組織好項目落地見成效,依法當好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專業合作社領頭人,發展集體經濟,搞好利益聯結,搞好產銷對接,實現利益全覆蓋。

自2019年10月份成立尅哨村種植養殖村社合一農民專業合作社以來,周鵬嚴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關文件精神,緊緊圍繞“山上有果、林下有雞、水中有魚、遍地有果蔬”的產業發展思路,大力推廣“三變”改革,借鑒“塘約經驗”,對G354國道和惠興高速沿線土地進行了流轉,積極做好產業結構調整工作,截至目前,已經流轉土地910畝,播種綠肥180畝、薏仁米60畝、黃豆110畝,已實施辣椒種植500畝、烤煙60畝。

去年8月中旬,貴州省委軍民融合辦派駐第一書記楊隆到尅哨村駐村,發展生態土雞養殖項目,周鵬按照生態養雞的發展思路,快速落實,積極選址、建設雞棚、硬化產業路等,截至目前,已經完成全部24個雞棚(4000㎡)建設和養殖場地內部道路硬化(1.3公裡3500㎡),成功養殖3萬羽林下雞,且已經出欄。

不僅如此,他還與第一書記、村主任、駐村干部等積極組織實施了以馬崇嶺、小溝頭、下麻慶組為核心區(60畝)輻射周邊140畝的稻加魚項目﹔3月在板京組和羅家灣組栽種楊梅、板栗、桃子、桔子等500畝示范經果林,計劃今冬再栽種500畝﹔發展林下蜂400箱,組織建設18噸泥鰍養殖基地。通過不懈努力,積極採取“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能人+貧困戶+群眾”發展模式,實現了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312戶1388人利益聯結全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面實現入股分紅,脫貧致富路上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脫貧產業結碩果,集體產業喜分紅。

今年5月21日,在紫雲自治縣板當鎮尅哨村村委會,尅哨村舉行脫貧產業分紅大會,現場對村內所有貧困戶、邊緣戶、動態管理監測戶、土地入股戶、一線養殖員、合作社部分成員進行了現金分紅133000元。

脫貧產業穩定發展,農戶實現持續增收。脫貧產業的發展,周鵬認為,一方面,實現了群眾收入從“波動”到“穩定”的轉變,社員既可以通過股金分紅,又可以按勞獲酬,群眾財產性收入不斷增加,收入更加穩定﹔另一方面,實現了農業產業從“分散”到“規模”的轉變,貧困戶入股專業合作社,解決了貧困戶產業分散發展的問題,實現了規模化產業發展,為持續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精准扶貧見實效,產業分紅暖人心。尅哨村產業發展建設至今,已經累計使用農戶務工就業1.28萬余人次,加上這次產業創收分紅,尅哨村為農戶增收超過了28.3萬元。豐厚的收益讓尅哨村村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產業發展結出的碩果增強了村民們脫貧致富的信心,也讓村民們看到了鄉村振興的希望。

目前,尅哨村通過“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產業精准扶貧模式,實現了產業扶貧在貧困戶中全覆蓋,凸顯了產業幫扶的實效。“山上有果、林下有雞、水裡有魚”短、中、長效相結合多產業協同發展的產業發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多種產業齊發展的態勢讓尅哨村村民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周鵬認為,通過產業發展,將收益進行分紅,有助於激發農戶們參與脫貧產業發展的積極性,改變了過去政府投入推動的被動扶貧方式,能強化貧困戶在脫貧產業發展中的主體作用,激發群眾們脫貧的內生動力,實現了從“輸血式”扶貧到“造血式”扶貧的轉變,讓貧困戶用勤勞的雙手創造價值,持續增收,穩定脫貧,奔向小康。

【人物評述】

退伍不褪色,脫貧當先鋒。在脫貧攻堅路上身先士卒,帶領全村黨員、干部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查缺補漏﹔結合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狠抓脫貧產業,通過不斷發展,脫貧產業結出了碩果,全村脫貧致富成效明顯,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已達到脫貧標准。在脫貧攻堅這場“戰役”中檢驗出周鵬是一個合格的退伍軍人、一名優秀的老兵。(胡家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