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水城縣青林鄉田壩村黨支部——

黨建引領開良方 產業扶貧拔窮根

2020年07月29日10:39  來源:貴州日報
 

盛夏時節,六盤水市水城縣青林鄉田壩村的山崗上,成片的皇竹草隨風搖曳,生機勃勃。

“今年我們種了120畝皇竹草,在村黨支部的指導下,牧草長得比去年更壯實,不出意外,可以實現純收入15萬元左右。”眼下,正是皇竹草採收季節,田壩村村民謝德英每天正忙著收割、運送牧草。

“村裡的變化真是很大,生活有了保障,皇竹草有養殖場保底收購,不愁銷路,日子越過越好。”說起如今的好日子,謝德英樂得合不攏嘴。去年參與種植皇竹草,獲得純收入4萬多元。謝德英還向村黨支部提交了入黨申請,已經成了入黨積極分子。

謝德英的好日子,得益於自身的努力,也得益於村黨支部的帶動。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田壩村黨支部致力於“抓黨建、興產業、促脫貧”,探索通過黨支部引領產業發展,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黨建引領作用好、黨員干部隊伍好、富民產業發展好,人民群眾拍手稱好。”田壩村採用“黨建+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創新啟動黨員和貧困戶一對一結對幫扶模式,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力支撐。

按照“圍繞扶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的工作思路,近年來,30名農村經驗豐富、有干事創業頭腦的黨員充實到田壩村黨支部,村支兩委班子干部素質過硬,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同時,田壩村黨支部還把建立健全工作機制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動員黨員干部入村入戶引領幫扶,讓黨員作為先行者“探路”,帶頭種植牧草,幫助貧困戶謀劃思路,帶領群眾發展特色農業產業。

楊開武一家曾經是村裡的貧困戶,去年夫妻二人參與皇竹草採收,當年就增收1.6萬元。不僅如此,楊開武夫妻二人還自己種植了皇竹草。

“現在,鄉親們都會主動跟著黨員致富帶頭人學技術、學種植、學管理,全村732戶村民家家戶戶有產業,都能在產業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田壩村黨支部書記段恆良告訴記者,如今全村30名黨員干部與村合作社結對聯系,發展人參果、櫻桃、皇竹草等產業,充分發揮了黨員干部的帶頭示范作用。

在田壩村黨支部帶領下,村民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目前全村已種植青貯玉米204畝、皇竹草120畝、獼猴桃300畝、烤煙271畝、馬鈴薯185畝,試種人參果20畝,初步形成“種養相結合、長短相結合”的產業結構,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9010元。

截至今年6月,田壩村水、電、路、房、寨、訊等基礎設施均已完善﹔8個村民組自來水管網已全部安裝到各組﹔串戶路、庭院硬化已全部完工……

在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田壩村黨支部被授予“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稱號。面對榮譽,段恆良說:“我們將繼續培育優質農業產業,抓好就業扶貧工作,全力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鄧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