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務川:內部督查點亮自我監督“探照燈”

2020年07月29日09:09  
 

“張書記,請你介紹一下2016年以來鎮紀委履行監督執紀職責的具體情況。”近日,務川自治縣紀委監委內部督查組進駐務川縣柏村鎮紀委,對柏村鎮紀檢監察工作進行全方位“體檢”。

打鐵還需自身硬。今年以來,務川自治縣紀委監委聚焦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堅持刀刃向內,緊扣監督重點、抓住關鍵環節、創新監督機制,多措並舉強化內部監督,切實發現問題、促進整改,全力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為確保內部監督取得實效,抽調由派駐紀檢監察組、黨風政風監督室和案件審理室等部門政治素質過硬、紀檢經驗豐富、業務工作熟悉的“精兵強將”組成內部督查組,在委機關各室(組、辦)、各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自查自糾的基礎上開展內部督查。

在督查過程中,督查組採取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個別談話、集中座談和受理舉報等方式,圍繞政治建設、履職盡責、執紀審查調查、作風建設和落實主體責任等五個方面開展監督檢查。

“內部督查是發現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是將監督‘探照燈’照向‘自家人’的具體實踐,有助於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嚴肅紀律、嚴明底線。”內部督查組相關負責人介紹。

針對內部督查發現的問題,督查組進行梳理匯總報縣紀委常委會研判審定后,採取“面對面”座談的方式進行集中反饋,並督促整改落實,對監督檢查中受理的反映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的信訪舉報及時核實、從嚴處理,嚴防“燈下黑”。

截至目前,務川自治縣紀委監委已完成首輪2個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4個紀檢監察室的內部督查工作,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39個。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抓好內部督查這個‘發力點’,推動自我監督和接受黨內監督、民主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相結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務川自治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遵義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