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縣:產業示范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

2020年07月28日09:02  來源:貴州日報
 

“我們種植的西瓜品種是甘美4K,主要銷往廣州、深圳等地,這幾天批發價格可以賣到3.6到5元一斤不等,預計今年一季西瓜的產值在60萬元左右。”李勇說。

李勇是大方縣安樂鄉岩腳村西瓜種植基地的負責人,近日,132個大棚西瓜喜獲豐收,基地迎來了最繁忙的時節,十幾名群眾頂著烈日,正在瓜地裡採摘西瓜。

採摘、搬運、挑選、裝袋……現場一片忙碌。

“趕在明天早上之前,把客商預訂好的10噸西瓜運往廣州。”李勇說。“從5月中旬到7月,每天基地都需要20多人務工,日薪80元,加班是每小時10元,一年下來帶動上千人次務工。”

村民陳莉是大方縣安樂鄉岩腳村人,這幾年因為丈夫身體不好,又要照顧老人和兩個小孩,隻能在家務農,收入不高。

基地建好后,她就開始在基地上班。“從去年種植聖女果到今年種植西瓜,技術我基本上都掌握了,月收入3000元,隔家又近,我比較滿意。”陳莉笑著說。“有時候基地忙不過來,我婆婆也來基地務工,每天收入80元。”,

瓜田裡,黃、紅、白、綠、藍的標記牌很是顯眼。“專門用來為西瓜的成熟程度做標記,挂有藍牌的表示已經可以採摘了,節省了務工群眾分辨西瓜是否成熟的時間。”基地技術員李剛告訴記者,從育苗到栽種,再到嫁接、授粉,都有專門的技術人員負責,基地裡的群眾可以邊工作邊學習技術。

近年來,大方縣縱深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在積極引導群眾發展高效作物種植的同時,注重技術培訓。通過引進農業企業發展示范農業種植,調動群眾參與產業發展積極性。目前,全縣已通過技術帶動近萬名群眾就近就業增收。(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閔建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