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扎實開展2020年水稻病虫害統防統治均衡糧食安全生產

2020年07月27日09: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務川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7月以來,務川自治縣普降大-暴雨,農業生產受到嚴重威脅,特別是水稻全面進入分蘖期,高溫高濕天氣使水稻“兩遷”害虫為害不同程度發生,特別稻縱卷葉螟較往年發生面廣、危害加重。為虫口奪糧,確保水稻綠色安全生產,7月24日,縣農業農村局檢疫監測股負責人蘇庭才帶領植保技術人員,抓住有利天氣,利用天氣放晴的有利條件,組織縣旺興農民農機專業合作社在豐樂鎮豐樂村、學堂村開展實施水稻重大病虫害專業化統防統治,全面展開2020年水稻重大病虫害綠色防控、防災減災穩糧增效工作。

在統防統治現場,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李勇針對今年氣候異常,病情多變的特點,對統防基地農戶現場進行病虫情講解及當前防治要點,就機動噴霧器安全使用進行實操演示。蘇庭才要求統防專業合作社及機防隊員,要嚴格按照發放的農藥精准配比,不得隨意擴大農藥使用濃度,不得隨意丟棄農藥包裝物,要收集好集中進行無害化處理,保持農業生產環境清潔、安全。

今年,由於降雨頻繁、汛期長,農作物病虫害較往年發生重,特別是水稻重大病虫為害加重,縣農業農村局及時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加強技術指導,實行送服務到戶,確保不留一塊田、一塊土因遭受病虫危害而減產絕收,結合農作物病虫害中央救災資金和市級資金,加緊採購防控物資設備,目前已經下發兩批應急農藥到鄉鎮(街道)村組,累計防控水稻病虫4.58萬畝。

秋收將至,該縣將繼續加強農作物病虫害監測防控,扎實抓好“減災護糧”行動,用好上級病虫害綠色防控專項資金,充分發揮社會化防治主體力量,進一步開展好作物重大病虫害群聯群防、聯防聯治,從源頭減輕病虫害威脅,均衡糧食安全生產。(務川縣農業農村局 蘇庭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