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德江:500畝八月瓜鋪就群眾致富新路子

2020年07月27日09: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合作社管理人員李洲正在給工人講解如何疏果。肖長福 攝
合作社管理人員李洲正在給工人講解如何疏果。肖長福 攝

近年來,貴州省德江縣牢牢抓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大力調整農村產業結構,在管護好長效產業的同時,大力發展短平快項目。如今500百畝的八月瓜挂果良好,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近日,記者在德江縣高山鎮鐵汞壩社區八月瓜示范種植基地看到,一根根綠色的鋼管柱子整齊地排列,一株株瓜藤正努力順著鋼管柱向上攀爬,翠綠的枝葉間已結出了累累果實,格外惹人喜愛。經過精心的管理,今年八月瓜已大量挂果。野生八月瓜家種的試驗成功,為該村鋪筑了一條有效的產業扶貧新路子。

“通過我們三年的精心管護,基地八月瓜挂果量已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今年預計5-6萬斤左右,若果按市場價10-20塊每斤來計算,今年的收入應該在80-100萬元之間”,合作社管理人員李洲告訴記者。

德江縣高山鎮鐵汞壩社區八月瓜示范種植基地是曾順國與好友李洲共同打造的,兩兄弟一拍即合,說干就干。2017年以前,曾順國還一直在外從事工程機械與銷售,靠著自己勤勞的雙手攢下了積蓄在家鄉創業。通過前期市場調研並結合高山鎮的地理氣候決定發展八月瓜,三年的不斷“充電”和不斷的總結,“門外漢”如今已變成了“種植達人。合作社負責人曾順國說,“2017年回到家鄉,發現有創業的機會,於是便決定留在家鄉創業,種植八月瓜,希望能通過這個產業帶動更多人致富就業”。

家住鐵汞壩社區的村民冉茂芬不僅將家裡7畝田地流轉給了合作社,自己還到基地上班。一年后,成功摘掉了窮“帽”。冉茂芬說“我把土地租給曾順國了,每年都有2000塊的租金,在基地打工每個月還能找到2500塊的工資,隔家近,又能照顧到家庭,很不錯”。像她這樣在合作社常年務工的村民就有10多人,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

八月瓜又屬木通料、經濟壽命長達20年以上,一次種植多年受益,果實具有美容作用,備受游客喜愛,果子還沒有成熟就吸引了游客前來觀賞。來自縣城的游客唐琴笑著告訴記者:“今天跟朋友來高山走親戚,聽說高山有一個八月瓜基地,我很喜歡吃八月瓜,所以就想來採摘,但沒想到來早了”。

八月瓜產量很高,一畝地可產2000公斤,而且全身都是寶,不僅可食用,還可藥用,根、莖、葉、花、果、籽、果皮均可入藥,還可深加工成茶、油、菜、飲料、化妝品等,實現再增值。“下一步,公司將對八月瓜進行深加工,開發八月瓜茶、飲品等。讓更多人享受純天然無污染綠色食品。”曾順國滿懷信心地告訴記者。

“前期通過我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幫助完善基礎相應配套設施,目前產業也初具成效”,高山鎮鎮長鄭伯銀說。福萬家八月瓜種植專業合作社從成立以來,高山政府就牽線中國五礦集團,解決了合作社產業的用水問題。如今,產業路貫穿基地內部,每年還有10多萬的特色精品水果管護資金,為合作社良性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據悉,八月瓜預計在9月份正式進入採摘期,到時候廣大八月瓜愛好者可以線上購買,也可以帶上親朋好友親自到園區體驗採摘的樂趣。(肖長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