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強化聯動機制 推動巡察工作走深走實

2020年07月24日10: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你單位的公務接待報銷不規范,出現2017年至2019年公務接待單未嚴格執行三單合一、接待超標、陪同人數超標等問題,請按照要求立即抓好整改落實。”日前,紫雲自治縣委紫雲自治縣委第八輪巡察第一巡察組在對縣民宗局黨組開展常規巡察工作期間,向該單位黨組反饋立行立改的問題。

這是紫雲自治縣強化聯動機制,提高巡察發現問題精准度的一個縮影。近日,按照紫雲自治縣委的統一部署,紫雲自治縣啟動第八輪巡察,緊緊圍繞脫貧攻堅,著力聚焦基層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聚焦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聚焦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組織力欠缺問題“三個聚焦”主要任務開展政治巡察工作。

為強化巡察聯動,提高巡察工作實效,紫雲自治縣委堅持在統籌謀劃、隊伍組建、動員部署、強化培訓、調研督導上下功夫,著力構建縱橫溝通巡察聯動機制,努力實現任務、時間、方式、信息、宣傳、成果聯動具體化。

在橫向聯動上,採取“巡察專職+紀檢監察+組織部門+宣傳部門+財務審計”協作協同的工作模式組建巡察組,打造一支革命化、專業化的隊伍。在縣委第八輪巡察中,共選派巡察專職、紀檢監察、黨務、財務會計等干部共35名業務能手參與巡察,著力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監督同步。

在縱向聯動上,嚴格按照省市巡視巡察“工期表”、施工圖同步推進對15家部門的巡察聯動,採取“請下來”和“跑上去”相結合的方式,主動與上強化聯動。幾個月來,縣委巡察組到市委有關巡察組駐地或書面、電話等方式主動請示匯報10次,市級巡察組到我縣調研督導7次、下發工作提示3期、延伸走訪3次、開展專項整治3項、督促辦理市級巡察組轉辦信訪件2件,特別推動了人防系統腐敗問題的專項整治。

“通過建立橫縱聯動、貫通融合、相互借力的巡察聯動機制,充分借助上級巡察、紀檢監察、組織部門、宣傳部門、財務審計部門的業務優勢,與巡察工作一體推進,有效彌補了巡察工作短板弱項,使巡察更精准高效。”紫雲自治縣委第一巡察組組長馬勝琴表示。

“截至目前,第八輪巡察工作已巡察15個部門(單位),共發現問題275個,推動問題立行立改31個。”縣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運用好巡察聯動機制,抓實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認真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狄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