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稻田+魚”一田兩用 助民增收

2020年07月24日10: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趕緊把魚苗放到田裡,別把它們憋壞了。”

“沒想到田裡養魚還有免費的魚苗和技術指導,我一定要試一試……”

近日,在獨山縣麻尾鎮泗亭村村委會的廣場上,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正忙個不停,緊張有序地將貨車上的鯉魚苗搬運下來,第一時間發放到農民手裡。這是縣農業農村局在泗亭村發放的第二批魚苗,加上第一批,總共免費發放了3710斤鯉魚苗,按照每畝田養7斤魚苗的標准,將投放到泗亭村530畝稻田裡。

近年來,為促進百姓增收,獨山深入貫徹黨中央、省委、州委關於穩定糧食生產的戰略部署,大力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積極引導村民發展“稻田+魚”種養模式,做足糧食提質增效功課,不斷拓寬村民增收渠道。

為全面有效推進“稻田+魚”種養模式,獨山縣農業農村局積極向省、州爭取了2019年農業產業革命生態漁業(稻田養魚補助)項目資金55.8萬元,用於魚苗的採購、發放等。同時,農業農村局還提供后期技術指導,專業技術人員將不定期對農戶開展“稻田生態養魚”技術培訓,讓農戶真正享受到政府扶貧項目帶來的紅利。

“農業農村局的工作人員不僅免費給我們魚苗,還教我們規范養殖技術,從魚的種類選擇、挖魚溝注意事項、清田消毒、田施底肥等,都很細致的作了培訓,讓我們漲了不少知識,收獲很多。”泗亭村村民黎秀珍笑呵呵地說,這次她領了14斤魚苗,雖然是第一次在稻田裡養魚,但學到的養殖技術給了她不少幫助,讓她信心滿滿。

稻田養魚除了增加收入,還為村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這次我家一共放養了6畝魚苗,在田裡養魚,魚就成了我們保護秧苗的好幫手,吃掉稻田裡的害虫,避免了水稻受到害虫侵擾,一舉多得呢。”村民何開棒說,說話間,她將最后一包魚苗投入了田中。

據悉,一直以來,獨山“稻田+魚”種養模式主要以農戶自發發展為主,不成規模,且技術落后,成效不明顯。2019年以來,縣農業農村局通過實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利用生態漁業項目優勢,將“稻田+魚”種養模式規模化、規范化、產業化,全面提供技術指導和后期服務,共發展稻田生態養魚示范點5670畝,覆蓋全縣6個鎮20個村2630戶農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899戶,總共投放魚苗44050斤,通過項目實施,預計每畝田增收450元。

“下步,我們將以點帶面在全縣鋪開“稻田+養魚”養殖,實現一水兩用、一田多收,用一塊田做好種養兩大文章,既能實現漁業提質增效,又能促使農戶增收致富,真正提高土地產值,增加群眾收入,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縣農業農村局水產站負責人艾其猛說。(獨山縣融媒體中心 歐克軒 雷磊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