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批“共同締造”培訓基地名單公布 貴州上榜

2020年07月23日13: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7月23日電 (陳晶晶)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布第一批全國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培訓基地名單,重慶市渝北區以及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等入列,貴州省六盤水市六枝特區榜上有名。

名單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官網

培訓基地將通過舉辦承辦一系列培訓活動,傳播共同締造活動理念方法,為各地推廣共同締造活動經驗、擴大活動試點范圍提供有力支撐。

近年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在全國范圍深入推進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建設“整潔、舒適、安全、美麗”的城鄉人居環境,推動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治理體系,取得了較好成效。共同締造活動堅持以建立和完善全覆蓋的社區基層黨組織為核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以城市社區和農村自然村為基本空間單元,切實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和身邊小事、實事做起,發動群眾“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完善社區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打造宜居的社區空間環境,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對基地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各培訓基地要按照效果好、有特色、示范性強、可推廣的要求,打造一批高質量的現場觀摩點﹔建立科學系統的課程體系,綜合運用理論講授、案例教學、現場觀摩、互動交流等形式開展培訓。通過舉辦承辦國家、省、市、縣等多層級共同締造培訓活動,並不斷拓展培訓領域,深化培訓內容,逐步打造成為共同締造活動、村鎮建設等工作的綜合性培訓平台和教學基地。

貴州省六盤水市六枝特區為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完善農村配套基礎設施,大力實施農村改廚、改廁、改圈、房屋靚化、庭院硬化、環境美化(以下簡稱“三改三化”),整體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現脫貧攻堅“減貧摘帽”目標任務,2018年印發了《六枝特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改三化”助推脫貧攻堅工作方案》,以統籌城鄉改革發展為主線,以提升農民生活品質為核心,以建設美麗宜居村庄為導向,以農村環境整治為載體,圍繞脫貧攻堅“減貧摘帽”及2020年與全國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按照“先謀后動、先遠后近、先快后慢、先難后易、先內后外”的推進順序,在全區推進實施“三改三化”工作,明確技術標准,推廣新型建材和新工藝,在短時期內迅速補齊脫貧攻堅短板,全面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讓群眾更早更好地享受全面小康帶來的美好生活。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