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施秉縣

有家也有業 8000群眾搬出幸福新生活

2020年07月22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陳化勇)7月21日早晨,施秉縣南官營易地扶貧安置社區,潘雷秀送孩子去上學后,就來到社區扶貧車間——春燕服裝有限公司,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自從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潘雷秀一家人住進了整潔雅致的社區,她兒子當兵去了,女兒在讀初中。

“剛來車間上班的時候,心裡是充滿擔憂的,擔心這份工作做不長久,但到現在車間一天也沒停過工,一天工資有80多塊呢!”潘雷秀笑說道。

“車間的管理是比較人性化的,根據務工群眾家裡的實際情況,合理安排他們上下班的時間段,讓他們能有效地照顧家庭老人起居和孩子上下學,也能在車間工作獲得收入,補貼家用。”春燕服裝公司的負責人王春燕介紹道。

像潘雷秀這樣情況的搬遷群眾,車間中還有120余人,他們都是從施秉縣各個鄉鎮搬遷而來。

“十三五”期間,施秉縣累計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681戶近8000人,並通過“六個一批”實現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切實增強了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為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施秉縣多措並舉加強和完善“五個體系”建設,通過“六個一批”助力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就業。

縣內園區企業及安置點扶貧車間勞務用工解決就業一批。黨建引領,通過政企聯動,協調東西部協作資金,把扶貧車間建在安置區,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落戶安置點開辦扶貧車間,滿足搬遷群眾就近就地就業需求。截至目前,縣內園區企業及安置點扶貧車間解決就業405人。

穩定外出務工解決就業一批。依托杭州市臨安區結對幫扶單位用工需求,不定期組織企業在安置點開展現場招聘會。截至目前,通過“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夏秋攻勢”等系列專項活動,實現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外出務工就業1897人。

縣內勞務市場用工解決就業一批。將勞動力按批次,有規模地輸出到本地建筑市場,特別是大型建筑公司。截至目前,縣內勞務市場解決就業800人。通過農業產業項目解決就業一批解決就業60人﹔公益性崗位解決就業一批解決就業202人﹔扶持創業解決就業一批解決就業40人。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