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市:“保湖”之戰后紅楓湖畔民宿客似雲來

2020年07月20日09:0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何欣)7月18日,記者來到清鎮市站街鎮杉樹村,一眼望去,白色民房錯落有致散布在岸邊,水清岸美的生態畫卷在眼前徐徐展開。朱勇江的民宿就在其間。

“周末兩家人過來住嗎?一共多少人呢?”

“村裡風景很好,你們來了可以多轉轉。”

自從村委會成立‘保湖·富民’志願服務隊后,打響“保湖”之戰,通過黨員帶領群眾建立衛生責任制。隨著村容村貌持續改善,“綠水金山”,逐漸變成“金山銀山”。

朱勇江是土生土長的杉樹村人。5年前回鄉后,他在杉樹村紅楓湖畔開了一家民宿,生意一直清淡。但如今每到周末、節假日,店裡預約的電話是響個不停。

“剛回來那時,村裡人環保意識都不強。”坐擁一大片湖水,卻因為村裡環境臟亂差,民宿生意受到影響,這令朱勇江十分苦惱。

隨著貴陽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推進,杉樹村的綠水青山開始“重現生命”。

杉樹村以“先鋒黨建”為引領,按照設崗定責的原則,著力推進“服務型、發展型、穩定型”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黨支部+小組長+黨員帶頭示范,學習、宣傳、踐行環境保護法、水污染防治法、紅楓湖水資源環境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堅持法治為本、德治為先、自治為基,不斷完善鄉村治理體系。

同時,“為了讓大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村委會通過‘保湖·富民’志願服務隊讓大家共同建設美麗、干淨的家園。”朱勇江告訴記者,村裡還制定了村規民約,有黨支部的引領、黨員的帶動、村規民約的約束,全村老百姓很快養成了保護環境、愛護衛生的好習慣。

如今朱勇江的民宿已有30余個房間,每年接待游客3000余人。

“村裡以黨建帶動人居環境改善、生態環境改善,來玩的人多了,我家的生意也好起來,每年收入60000元以上。”

鄉村治理美鄉村。環境優勢帶來的人氣,讓杉樹村眼光開始放長遠。

水清家美人幸福的杉樹村去年底入選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未來,杉樹村還將持續以黨建為引領,推動衛生持續向好、生態持續優化、村民逐步富裕,進一步實現“生態美、村庄富”。

時下,旅游旺季來臨,朱勇江的民宿早已被來自深圳、上海、廣州等地前來避暑的游客搶購一空。雖然忙碌,但看到有這麼多外地游客愛上村裡的景色,朱勇江十分高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