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农村人居环境变身“绿富美”

2021年05月13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现在站在化粪池旁边基本上闻不到臭味。”清镇市大冲村村民杨福妹说,“以前这里粪水到处流,厕所臭得可以把人‘熏翻’,一到夏天,又臭蚊子又多。”

清镇农村曾经随处可见的“脏乱差”,如今已渐渐变得“绿富美”。

改变得益于清镇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镇市农业园区办专门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服务科,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四大重点任务”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近年来,清镇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出台《清镇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实施方案》,加强设施设备建设力度,为9个乡镇3个街道办181个行政村配备垃圾清运车93辆,并通过GPS对行政村垃圾收集点进行数据管控,提高设施覆盖率。同时,以集中居住30户以上的村寨为重点,建立垃圾收、运、处体系,设施设备网络体系和保洁体系。

此外,清镇市加强农民培训、技术指导服务和资金保障,确保工程质量,在红枫湖镇、新店镇等地推进“厕所革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2016年以来,通过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清镇已完成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110个。2018年开始,引入社会资本1.8亿元采取PPP模式,实施红枫湖沿湖村寨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新建136套总规模约3255吨/日的污水处理系统及配套管网,对沿湖17个行政村128个村民组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彻底解决沿湖村寨生活污水对红枫湖的污染。

环境也是生产力。清镇市农业园区办主任龙文巧说,通过“厕所革命”,村民们生活品质全面提高,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面增强。2020年,清镇市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吸引了更多的人流。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清镇市重点解决包括重要水域周边、生态脆弱地区及部分村寨核心区域在内的农村厕所粪污收集处理问题,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736.8万元用于实施15309户农村卫生户厕及135座村级卫生公厕新建(改造)工作,并整合省级项目资金966万元,对建档立卡非卫生厕所户统一新建卫生厕所。

2021年清镇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将以集中居住30户以上村寨为重点,持续实施“七大治理工程”,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90%以上、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85%。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改善,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更美,是清镇市委、市政府写在纸上、放在心头、落在行动上的民生大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文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