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涼水井鎮泡木寨村:林間開遍致富花

2020年07月17日09: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思南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涼水井鎮泡木寨村立足當地得天獨厚的林業資源,引入外來企業大力發展中草藥種植,如今,當地種植的仿生鐵皮石斛已進入採收期,一朵朵鮮麗的石斛花成為了當地村們的致富花。

在涼水井鎮泡木寨村在藥村基地裡,村民們正忙著採摘仿生鐵皮石斛花,一朵朵鵝黃色鮮麗的花從培育樹間摘下,不一會就積滿腰簍。

泡木寨村民羅運英說:“活路也不累,特別是爬樹的時候要小心,上去摘花的時候要把石斛枝條保存好,讓明年的花越開越多。”

2017年,泡木寨村利用村裡豐富的林業資源、森林覆蓋率高的資源優勢,引入中藥材企業採取林下種植方式發展仿生鐵皮石斛種植,首期投資超過700萬元,建成種植基地370余畝,今年基地已進入了盛花期。

泡木寨中藥村基地管理人員張長貴說:“我們花期的時間隻有一個月,五月到六月就採收完,我們有自己的加工房、加工廠,加工了之后銷售出去,主要的功能是保健作用,銷售到各個藥廠、藥房。”

鐵皮石斛具有良好的保健與藥用營養價值,素有“植物黃金”美譽,鐵皮石斛不僅可以採摘花,鐵皮石斛的莖也是入藥的最重要部分,隨著鐵皮石斛生長年限越長,莖數越多,產量也就越高。目前中藥材基地已解決就業崗位60余個,季節用工200多人。

依托於良好的生態優勢,泡木寨村的仿生鐵皮石斛深受市場青睞,基地前期採收的鐵皮石斛鮮花經烘后已經銷售一空。

泡木寨村村主任張兆強說:“目前採摘了十多天,共計採摘花2000斤左右,還余1000多斤未採摘,我們的花主要是銷往上海、福建、廣州等地,預計今年總產值是200多萬元。”(黎之義 胡美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