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播州區、新蒲新區分享脫貧成果

2020年07月16日14: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播州區合作示范基地。遵義融媒體中心供圖
播州區合作示范基地。遵義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第三場遵義市“脫貧攻堅看遵義”縣(區、市)專場新聞發布會舉行,播州區區長張愷、新蒲新區(經開區)管委會主任馮俊峰以“融合發展:日新月異看新區”為題作主題發布,分別介紹了兩地在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取得的經驗成果和融合發展所帶來的成效。並就如何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等問題回答了省、市媒體記者提問。

產城融合促發展,鄉愁播州展笑顏

播州區始終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盡銳出戰,全力打好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產業就業扶貧、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這四場硬仗,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年底,實現了24225戶貧困戶、87625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63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從11.59%降為零,在今年4月省對市縣黨委政府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播州區位列全省19個有扶貧開發任務的非貧困縣第二。

播州區作為貴州省打造黔渝合作示范先行區、遵義市打造黔川渝結合部中心城市的核心區,撤縣設區5年來,始終緊扣“田園城市·鄉愁播州”形象定位,堅持紅色傳承、綠色發展,注重發揮資源優勢,突出發展主導產業,全力推進產城融合,用發展成效鞏固脫貧成果。

一產方面,辣椒生豬名列前茅、領跑全省﹔

二產方面,鋁電酒相互促進、同頻共振﹔

三產方面,全域旅游與商貿物流比翼齊飛、蓬勃發展,區域綜合實力明顯提升,產業結構日益優化,城鄉面貌日新月異,社會事業不斷進步,民生福祉持續改善。

前段時間,電視劇《花繁葉茂》在央視一套黃金檔熱播,而花茂村的發展變化與花茂群眾的燦爛笑容,正是播州區發展的一個縮影。播州區將認真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各項工作,著力鞏固脫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奮力譜寫百姓富、生態美的播州新篇章。

一座新城無限可能 魅力新蒲難忘之地

新蒲新區建區11年來,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從21.08億元遞增到127.86億元,年均增長19.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2227元、4432元遞增至36218元、15680元﹔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1.6%。已累計投入14.2億元,全面補齊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等民生短板,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了從“學有所教”到“學有優教”、從“病有所醫”到“病有名醫”、從“住有所居”到“住有佳居”、從“基本保障”到“全面兜底”的持續發展,人民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截至2019年底,全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209戶23350人全部脫貧退出,18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2個貧困鄉鎮減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零,徹底擺脫絕對貧困。

經過11年的開發建設,新蒲新區實現了從無到有的華麗蛻變,城市建設、功能配套、產業布局日趨完善,全鏈條的教育醫療資源、全方位的開放創新平台、多點位的都市商圈、厚積薄發的文化旅游條件,各種資源要素快速匯聚,迎來了新的發展優勢。

與此同時,作為全省唯一一個集國家級綜保區、省級經開區和軟件園於一體的城市新區,新蒲新區肩負著成為“遵義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和增長極”的重要使命,新蒲新區將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發展理念,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深入謀劃教育醫療康養集聚區、金融消費商務集聚區、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高新裝備制造集聚區、鄉村振興示范帶“四區一帶”的戰略舉措。(趙婧耘)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