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縣:片區協作提升鄉鎮監督執紀效能

2020年07月15日09:1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 熊吉梅)“被侵佔的糧食補助款終於回來了,非常感謝紀委的同志。”7月5日,湄潭縣洗馬鎮紀委在潘家寨村舉行集中退款儀式,將追繳的16.07萬元糧食補助款逐一退還村民。

“這個案子能如此快速查清,主要得益於縣紀委縣監委推行的紀檢監察片區協作機制。”洗馬鎮紀委書記李浩宇坦言。

針對鄉鎮紀委執紀監督力量薄弱、人員分散、單打獨斗等現狀,湄潭縣進一步優化紀檢監察片區協作機制,採取橫向聯合和縱向貫通相結合的方式,按照就近整合、優勢互補的原則,採取“1+1+3”片區協作模式,即1名縣紀委縣監委班子成員和1個紀檢監察室對口聯系指導3個鄉鎮紀委,形成5個執紀監督片區。

各片區在遇到疑難信訪案件辦理、重要問題線索處置、重大監督檢查等特殊任務時,實行片區協作聯動機制。通過定期例會、資源共享、協作互動,較好地實現了人員力量融合,變“單兵作戰”為“軍團協作”,確保集中資源、精准辦案。

與此同時,針對鄉鎮紀檢監察干部業務不熟、能力不足、經驗不夠等問題,該縣紀委縣監委還通過組建“人才庫”,打造實戰“練兵爐”等方法,根據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專業特長、業務短板等情況,定期安排人員加入到審查調查、每輪巡察和重點督查檢查等任務中,面對面、點對點、手把手教業務、傳經驗。

“通過片區協作辦案模式,盤活了監督資源,提高了鄉鎮紀委查辦案件的業務技能,切實增強了監督執紀問責的力度和深度。”湄潭縣紀委縣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完善相關指導聯系和考核機制,進一步激發鄉鎮紀委協同作戰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據統計,自2019年以來,該縣片區協作共處置問題線索159件,結案76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4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