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情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

瓮安優化營商環境厚植發展土壤

2020年07月15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筆者從貴州瓮安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獲悉,瓮安縣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營造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為目標,實施“一方案、三制度”,充分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同時進一步聚力聚焦重點,切實服務民營經濟,創優發展環境,確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瓮安縣結合實際,制定《瓮安縣服務民營經濟創優發展環境工作方案》,成立以縣委書記、縣長為組長的縣服務民營經濟創優發展環境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將服務民營經濟創優發展環境工作落到實處。瓮安縣聚焦全縣民營經濟發展,簡政放權、減輕企業負擔,強化政策落地落實,以解決企業問題為著力點,對全縣民營企業及重點項目實現全覆蓋,全方位服務民營經濟發展。

同時抓項目促投資、抓存量保穩定、抓增量助增長,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推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抓服務質量和優化投資環境,切實幫助民營企業提質增效,實現民營企業實體經濟穩步發展,全縣產業結構持續優化,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

結合方案,瓮安縣還出台了《瓮安經濟開發區入園企業代辦工作制度》《瓮安經濟開發區入園企業督查檢查備案制度(暫行)》《瓮安經濟開發區入園企業治安巡查簽到制度(暫行)》等三項制度,並按照廉潔高效、轉變作風的總體要求,圍繞“把企業家的事業當作自己的事業來推進,把企業家的投資當作自己的投資來珍惜,把企業家的困難當作自己的困難來解決”的營商理念,全面推行全程代辦服務機制,營造優質高效的招商引資服務環境。

該縣落實統籌督查檢查考核工作,切實轉變全縣各鄉鎮(街道)、縣直各部門服務民營企業的工作作風,嚴格控制督查檢查總量和頻次,進一步規范督查檢查工作,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此外,按照“縣級領導領銜包保、部門領導組織統籌、專人定點服務、部門協同發力”的原則,瓮安縣有效整合服務合力,提升服務效能和水平。由縣級領導定點聯系2—4戶民營企業及重點在建項目,實行動態調整﹔主管部門總體聯系所轄行業企業,實現對行業內民營企業及在建項目服務全覆蓋﹔鄉鎮(街道)總體聯系轄區企業,實現對轄區內民營企業及在建項目服務全覆蓋﹔具體責任人員要結合職能職責,定點服務企業,做好與企業的溝通銜接,幫助解決企業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建立專班服務企業聯絡制,實行“一個企業、一名縣領導、一名牽頭部門領導、4名以上具體責任人”的工作機制,緊扣企業辦事最大便利度和服務最高滿意度目標,搭建起便捷高效的政企聯絡“直通車”。在全縣營造了尊商、親商、安商、護商的濃厚氛圍,為各類企業提供優質的營商環境。(張濤 盧泰銘 周陽)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