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迎客 小山村做活“周末經濟”

2020年07月14日09:1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汪瑞梁

三年,能帶來什麼變化?

瓜甜果香玫瑰開,水清岸綠民豐饒。

這是金海湖新區響水鄉青山村給出的答案。

2016年,青山村還是貧困村,村民們守著土地種植玉米、馬鈴薯等傳統農作物,日子過得緊巴巴的。

窮則思變。2017年,青山村啟動產業結構調整,玫瑰花進入了產業目錄。

“最初提出發展玫瑰花產業,許多群眾不願參與,我們村干部不分白天黑夜做思想工作。為了讓鄉親們堅定信心,我們帶頭量地、打坑、種苗。”青山村黨總支副書記王思雪說。“走訪群眾,勸他們轉變觀念,還要做給他們看,經常晚上十一二點才回家。”

2017年,青山村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形式種植玫瑰花1826畝,覆蓋農戶358戶,其中貧困戶107戶。

花種下去了,村庄美起來了,但不能隻有賣花增收這一條路。“我們村緊鄰畢節機場、高鐵站和金海湖城區,交通優勢明顯。發展農產品加工,依托玫瑰產業和民俗文化發展鄉村旅游,才能更好促進群眾增收。”村黨總支書記張齊龍說。

說干就干,青山村黨總支積極謀劃,在依托“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完成182戶彝族民居改造的基礎上,不斷完善旅游公路、停車場、觀光步道、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採取支部領辦、支書領銜、集體領責的“三領”架構,成立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和“畝鋪阿打”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清脆李、核桃、辣椒、蔬菜和大豆等高效農作物1700余畝,發展辣椒和玫瑰加工及民宿、農家樂等產業。

“村裡設立黨總支,合作社成立黨支部,在脫貧攻堅一線發展黨員,黨建引領讓青山村產業發展從‘一產’向多元的‘三產’邁進。”據響水鄉黨委委員、組織委員周禮仲介紹,目前青山村已建成辣椒加工廠,去年烘干鮮椒550噸。投資350萬元的玫瑰花加工廠正在建設,今年將投入使用。同時,圍繞農旅融合做活“周末經濟”,依托彝族火把節等民俗活動發展鄉村旅游,建成彝族風情農家樂5家、民宿5家,床位達170個。

今年“五一”期間,青山村吃住玩一體化的民宿餐館“彝家樂”開業了。“4個餐飲包間,12個住宿房間,還有一個KTV,每逢周末都是滿的。”餐館負責人李葉說。

青山村村民佟雲以前靠外出務工養家糊口,如今在村游客服務中心上班,同時管理一家民宿,月工資3000多元。“這裡上班離家近,方便照顧家庭。”

“玫瑰花可從夏季採收到秋季,今年我們家的玫瑰採完估計能賣3萬元。”正在採摘玫瑰的村民龍金芬告訴記者,玫瑰花原來是村合作社經營管護,如今交給村民自己管理,他們每摘1公斤村裡還補助2元。

在發展農業種植加工和鄉村旅游的同時,青山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還成立勞務隊,就近依托產業項目組織群眾務工增收。2019年,僅玫瑰花採收就支付村民勞務費96.75萬元。青山村2019年接待游客8.2萬余人次,全年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100萬元。2019年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8890元。目前,該村村集體經濟達52萬元,榮獲國家3A級景區、貴州省鄉村振興示范村、貴州省精神文明先進村、貴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稱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