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大方:“三聯監督”提升監督質效

2020年07月14日08:47  
 

“我嘗試向民生監督員反映養老保險金問題,沒想到問題很快就得到了解決!”畢節市大方縣紅旗街道蔬菜村四組村民陳某說。

今年以來,畢節市大方縣紀委監委通過建立健全縣聯鄉、鄉聯村、村聯組“三聯監督”網格化扶貧民生監督全覆蓋機制,筑牢基層扶貧民生監督網絡,以精准監督守好扶貧‘奶酪’,提升扶貧民生領域監督質效。

按就近聯動原則,大方縣紀委監委將29個鄉鎮(街道)劃分為8個網格,每個網格設立一個網格扶貧民生監督組,紀委監委班子成員下沉一線,分片督導,靠前監督;監督組根據授權以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街道)紀(工)委名義開展日常監督、交叉監督、審查調查等工作。2020年以來,全縣紀檢監察系統處置扶貧領域問題線索89個,立案55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0人。

“片區網格化的建立,實現縣紀委監委與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街道)紀(工)委的深度融合,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監督格局,形成靈活高效的工作機制,推進各層級‘一把手’監督全覆蓋,切實解決基層民生監督難、辦案難等問題。”大方縣紀委監委民生監督室負責人說。

除此之外,大方縣紀委監委還在聯村黨委下設民生監督組,圍繞區域內基層黨組織貫徹落實上級重大決策部署、涉農物資分配管理使用、惠農政策等落實情況進行監督,並對聯村黨委開展同級監督。同時,統籌村務(民生)監督委員會工作,協助鄉鎮(街道)紀(工)委開展日常監督工作等,促進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為破解“熟人”監管難問題,大方縣紀委監委組建扶貧與民生特邀監督員人才庫,在開展扶貧與民生監督工作時,按照“一事一邀”方式,邀請人才庫成員,滾動交叉到其他鄉鎮(街道)作為社會力量參與扶貧與民生監督檢查,減少基層執紀工作中的“人情干擾”。

此外,大方縣紀委監委還將村(社區)轄區內的村民小組細化3至4個網格,由村務(民生)監督委員會成員實行網格化“一對一”包保監督。緊盯“小微權力”,堅持“一月一調度”,對發現的村黨員干部涉嫌貪腐謀私、侵害群眾利益等違紀違法問題,及時向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和上級紀檢監察機關“雙報告”,不定期對上報的監督情況開展“回頭看”,並通報反饋監督結果。截至目前,共開展監督檢查1483次,發現問題267個,解決實際問題240個。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就跟到哪裡。”大方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將牢牢守住政治監督根本定位,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採取更強力度、更優舉措,以監督責任撬動主體責任、監管責任的落實,切實維護群眾的根本利益,確保黨中央和省市縣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