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脫貧攻堅·各地這樣干”系列報道:

貴州貞豐:東西協作 共赴小康

龍章榆

2020年07月14日08: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扶貧車間,趕制訂單。龍章榆 攝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在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產業革命中,貴州各地正奮力沖刺,堅決打贏殲滅戰,圍繞產業結構調整和鞏固脫貧成果進行有效探索,經濟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決戰決勝之年,人民網貴州頻道推出“決勝脫貧攻堅·各地這樣干”系列報道,展現貴州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以及在國家蒸蒸日上的發展進程中,一幅幅幸福的生活圖景。

看著車間4000多件外貿服裝訂單一件件完成,楊光偉心裡的“石頭”落了下來。

去年9月,在外打拼多年的楊光偉帶著技術與經驗返鄉,招納培訓一批搬遷貧困戶后,辦起了廠。一個月准備,兩個月起色,但沒料到,剛上正軌時疫情來襲,“訂單銳減六成以上,面臨即將斷貨停產。”

一籌莫展之時,對口幫扶貞豐縣的寧波市海曙區“扶貧工作專班”對接到3萬件絨面風衣外貿訂單,根據生產規模,4000件單子被分配到老楊廠裡。“這批訂單填補了疫情期間的空檔期,救了廠子,也保証了跟著我干的老鄉們有班可上。”他說。

雙峰街道的扶貧車間裡,工人進行布料裁剪。龍章榆 攝

一邊是中國東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一邊是滇黔桂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我國東西扶貧協作工作,讓兩城以“共同富裕”為目標,實現“山海相連”。從海曙區到貴州挂職的貞豐縣委常委、副縣長黃列說,立足自身發展優勢,關注貞豐發展需求,我們重點推進產業帶動,助力東西兩城同頻共振,共同發展。

輸血:“種”下千萬資金 結出“一江三果”

山高坡陡,土地貧瘠,魯容鄉是貴州省二十個極貧鄉鎮之一,受制於歷史、交通、地理等因素,長期以來找不著合適發展路子。近幾年,各方扶貧力量進入,鄉裡北盤江流域干燥溫暖、全年無霜的獨特氣候引起大家關注。請來的專家來回幾趟得出論証:區域屬於亞熱帶低熱河谷自然氣候區,適宜發展亞熱帶精品水果。

連片熱帶精品水果產業園。龍章榆 攝

好消息讓魯容干部群眾為之振奮,外出引進企業、流轉荒坡土地、挑選優良品種,風風火火啟動熱帶水果產業園項目。可項目推進不久,困難接踵而來:上萬畝產業規劃,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投入巨大,加上芒果等水果周期較長,見效較慢,資金一時間面臨很大缺口。鄉長胡鯤回憶,“壓力前所未有。”

針對困境,海曙區注入1680萬資金“輸血”到產業路、水利灌溉、延長加工鏈條等配套項目。“雪中送炭”助力產業快速推進,如今萬畝百香果、萬畝火龍果園、萬畝芒果園相繼成型結果,產區效應也隨之顯現,魯容水果的品牌打到全國市場,產品供不應求。

魯容百香果迎來新一季豐收。龍章榆 攝

好果飄香,村民受益,“一江三果”成為帶動魯容村民致富的主力產業,全鄉人均2畝創收1萬元以上。

造血:共享市場資源 培育“千萬產業”

在雙峰街道黔之布貿易有限公司的扶貧加工車間,縫紉機聲嗒嗒作響,幾十名來自扶貧搬遷小區的工人緊跟機器轉動幅度,拉扯著手上布料。

流水作業、工具齊全,就在三年前,眼前這個能帶動200貧困戶就業的車間流水線,還是設在民房裡的手工作坊。公司負責人萬天琴對此深有感慨:發展過程中曾面臨幾大困難,基礎的廠房、設備上的困難有,技術與市場困境更是存在,“幾次差點放棄。”

魯容百香果迎來新一季豐收。龍章榆 攝

面對黔之布扶貧車間發展面臨的困境,作為擁有紡織服裝企業4800多家、寧波紡織服裝業中心集聚區的海曙並未簡單將幫扶停留在資助兜底。

根據扶持本地企紡織服裝企業的經驗,海曙區列出“一攬子”規劃:一步投資建設單獨廠房穩住跟腳﹔二步啟動出、進雙向培訓計劃提升能力﹔三部結合民族工藝培育品牌,拉橋牽線,帶出市場。

幾步下來,黔之布由穩到大,迅速在本地具備市場競爭能力,去年靠口碑和生產能力,自主簽下全縣5萬件校服訂單。

技術人員在觀察芒果成熟度。龍章榆 攝

2017年來,海曙區在貞豐幫助建成、培育14家類似“扶貧車間”,帶動811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就地就業脫貧,創造經濟效益3500余萬元。效益不僅在眼前帶動脫貧,黃列介紹,培育聚集產業后,會結合海曙產業優勢,繼續引導東部地區市場資源要素進入貞豐,助力車間作坊變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長遠產業。

東西協作,共赴小康,除去產業,海曙區與貞豐縣實現鄉鎮結對全覆蓋14對,貧困村學校結對全覆蓋22對,醫院與村企結對全覆蓋16對,在人才、醫療、教育等方面開展全面幫扶。

在今年貞豐退出貧困縣序列之后的一次兩地交流會上,貞豐縣委書記張玉龍激動地向海曙區表示感謝:“海曙傾情幫扶,為貞豐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添翼,是貞豐脫貧摘帽的強有力支柱。”

海曙區委書記褚孟形說,圍繞貞豐之所需,竭盡海曙之所能,會繼續為西部地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更多海曙力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