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鬆桃甘龍抗災幫扶日志

2020年07月14日13: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群眾工作

7月12日,星期日,陰轉雨

早上,我的幫扶受災戶石二告訴我,她的妻子小李昨晚從廈門趕回來了,已到鎮上。我與石二一起從甘龍完小臨時安置點去接她。

從甘龍完小走上326國道,前面就是集鎮上。這時,汽車的引擎聲在國道上此起彼伏的響起,一些大汽車、大型鏟車等正從國道上駛過,每輛汽車和鏟車上都挂有抗災救災的標語,就像戰后撤回的部隊,沿著國道返回,場面有點壯觀。

企業捐贈物資。

走在集鎮上,一名身上沾滿了泥土參與搜救的干部告訴我們,石板村地質災害發生后,省市縣領導高度重視,省、市、縣、鎮、村五級聯動推動,全力以赴開展救援。幾天來,救援隊伍通過生命探測、人工破拆、搜救犬搜救等方式,對地質災害點、上下游河道進行全方位反復搜救,均未發現生命跡象。救援專家組結合災害點現狀、土質結構及氣象預測,根據災害區安全風險極高、不具備搜救條件、加之黃金救援時間已過等實際情況,經專家組充分討論研究,決定暫停搜救,目前,已由搶險救災轉為災后重建工作。

石二的親戚家住在集鎮邊上,見到石二的妻子小李時,她剛好走下樓來,雖然她面帶微笑和我打招呼,但臉龐掩飾不住一絲憂愁。小李說,她回來主要是想找到失聯的母親。我安慰著她和石二,說黨和政府正在極盡全力幫助他們。談起石板村,小李說,石板村的山水、溝谷、一草一木都像一組照片,鑲嵌在記憶深處,以前生活在石板村的點點滴滴這幾天總會浮現起。我知道她和石二都有些感懷。我想,這就是鄉愁吧!

縣直部門和企業捐贈物資。

回到甘龍完小臨時安置點,縣、鄉工作組與“樓主”、管理員等正一戶一戶的開展走訪,進一步核實有關信息,填寫物資發放統計表等,受災群眾都積極配合,主動服從安排,與工作組成員打成一片。

這兩天,縣、鄉工作組圍繞“做好群眾工作、推進災后重建”主題,組織所有幫扶干部召開研判會、討論會,大家認真謀劃,切實做好群眾工作。工作組切實組織受災群眾實行自治管理,將宿舍樓從中間劃分成左右兩棟,每棟從受災群眾中選出一名德高望重的人當“樓主”,同時每層樓選出一名村民任管理員,負責引導群眾填寫表冊、領取物資、宣傳政策,全面推行自治管理,提高幫扶工作水平。

兄弟鄉鎮和企業捐贈物資。

負責“一對一”幫扶工作的是縣文體廣電旅游局局長麻雪峰,他說:“在自治管理的基礎上,我們還採取一對一精准對接,重點對有人員失聯、對搬遷政策不理解、有思想包袱的受災戶進行安撫慰問、跟蹤管理,並嚴禁受災戶私自出去尋找失聯的人或回去取財物,我們要對他們的安全負責。”

晚上的時候,甘龍鎮人大主席劉文華同志告訴我,石二失聯的母親的遺體昨晚找到了,已經運往鬆桃縣城殯儀館火化。我和劉文華等一起去臨時安置點找到石二全家,極盡好言安慰他們,因天災瞬間痛失親人,石二全家都很悲傷。石二的父親更是老淚縱橫,在場眾人都很傷感。劉文華主席反復做思想工作,講解了當前救助的一些政策,與石二全家商議安葬其母親的事。同時,我與石二交談,聽取他災害重建的想法,給他講解搬遷政策,聽取他一家搬遷的意願。

召開“一對一”幫扶受災群眾工作會議。

這幾天來,我們每個幫扶干部都反復與幫扶對象戶交心談心,特別是反復對重點戶開展思想工作,對家庭有人員失聯、對搬遷政策不理解、有思想情緒的受災戶採取“一戶一策”的方式,通過多種方式做好重點戶的思想工作。我們單位的老吳有著豐富的群眾工作經驗,此時派上了用場,他常常與幫扶對象戶交心談心,他的對象戶曾經有情緒,經老吳反復做思想工作,其心結打開了,一個勁地說:“太感謝你了。”

“做群眾工作真還是老吳的強項!”我們都這樣認為。(圖/文 鬆人)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