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四不摘強化督查 鞏固成果防返貧

2020年07月13日08:5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靈娜

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記者9日從國務院扶貧辦了解到,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基本建立,目前運行良好。各地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加強監測,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強化監督、全程監督,把脫貧攻堅監督抓到底、抓到位,不斷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后“四不摘”情況的監督檢查,鞏固拓展脫貧成果。

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南疆四地州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疏勒縣、巴楚縣等深度貧困縣於去年脫貧摘帽,976個貧困村退出,60.61萬人順利脫貧,但一些脫貧邊緣戶和監測戶收入還不穩定,返貧風險較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圍繞鞏固脫貧成果、健全長效機制等方面開列清單,由班子成員任組長,抽調黨風政風監督室、監督檢查室、扶貧有關行業部門派駐紀檢監察組骨干人員,組成3個督導組訪民情、聽民意。針對個別地方存在的脫貧摘帽后鬆勁懈怠、少數職能部門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督導組提出立行立改建議36條。

“我們監督推動貧困縣有關職能部門把任務清單、整改清單的‘類’轉化細化到‘戶’。”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該省正對返貧戶開展“大排查”。昆明市東川區紀委監委成立9個檢查組,對全區146個貧困村開展“防止脫貧邊緣戶返貧”監督檢查,及時督促幫扶單位、包村領導、駐村隊員、幫扶責任人完善產業、社會保障等幫扶工作機制,化解返貧風險。截至目前,共開展監督檢查66次,提出工作建議89條,幫助45戶脫貧邊緣戶第一時間解決了實際困難。

重慶市豐都縣紀委監委構建的縣紀委監委、鄉鎮紀委、村級監察監督員三級監測機制,將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納入監測范圍,對其住房、就醫、教育、就業等情況進行監測。該縣紀委監委成立3個檢查組,通過監督檢查、入戶回訪,督促有關鄉鎮、幫扶部門和幫扶責任人及時研究措施,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早幫扶,以有力監督促脫貧防返貧。

“三保障”問題基本解決了,但穩定住、鞏固好並不容易。連日來,海南省瓊海市紀委監委結合全市脫貧攻堅階段性工作特點,成立5個督查組,聚焦因學返貧、因病返貧、因災返貧、因失業返貧、因疫情影響返貧等5類重點對象,圍繞市委制定的16項防返貧措施,細化45項監督清單,深入貧困戶家庭開展監督檢查。針對發現的問題,明確整改責任,補齊容易導致返貧的各類短板,防止脫貧邊緣戶和監測戶返貧。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關頭,越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在督導督查中發現,一些鄉鎮的主要脫貧產業項目單一、項目庫建設薄弱,難以滿足貧困戶脫貧可持續收入支持方面的要求。”遼寧省鞍山市紀委監委向相關地區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發出監察建議書,建議主要領導帶隊與對口幫扶村對接,選取適合企業開展產業項目幫扶。在此基礎上,向市扶貧辦、市農業農村局發出監察建議書,要求完善項目庫建設、增加入庫項目數量,督促產業扶貧項目落地落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