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對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再部署

2020年07月10日08: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全區安全生產工作會現場
全區安全生產工作會現場

7月8日晚,省、市相繼召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后,南明區立即組織召開全區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省、市會議精神,對全區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再部署、再細化、再落實。

受區委副書記、區人民政府區長黃成虹委托,區委常委、區人民政府常務副區長張紅梅主持會議並作工作部署,副區長卓犖參加。

會議指出,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群眾安危,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保安全、保穩定是一項沒有退路的政治任務,特別是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更要統籌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堅決不允許有半點麻痺大意。全區各單位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市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牢固樹立安全生產底線意識,始終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挖思想根源、深刻檢視問題,切實從近期發生的事故中吸取教訓,舉一反三、防微杜漸,堵塞漏洞、嚴管嚴查,進一步增強風險防范意識,提高風險防控和安全生產綜合治理能力,採取強有力的舉措,加大排查整治力度,著力抓好道路交通運輸、建筑施工、消防、防汛、工礦商貿、地質災害防治等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安全生產工作,確保全區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會議強調,要全面排查整治隱患,著力化解風險。各行業主管部門、屬地鄉(辦),要嚴格按照行業部門包企業,鄉(辦)包村(居)、村(居)包組、組包戶的要求,強化責任,明確任務,全面排查安全隱患。對排查出的各類各項隱患,要挂牌督辦,排出時間表,挂圖作戰,動態管理,動態消除,並建立整改清單、整改台賬,採取現場整改、發文整改、跟蹤整改等措施,堅持隱患不整改絕不放過原則,用好聯合執法檢查和聯合懲戒制度,堅決整治一批、集中約談一批、曝光一批,確保及時消除隱患。要強化應急指揮調度,確保快速響應。著力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應急演練,建強應急救援隊伍,備齊應急救援物資,嚴格執行值班值守制度,確保關鍵時刻能快速響應、高效救援、有力處置,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災害風險造成的損失,切實保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加大督查力度,嚴肅追責問責。堅持有責必依、失責必追、追責必嚴,進一步梳理全區各行各塊安全生產責任清單,逐項明確目標要求,完善安全工作措施,切實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和值班值守情況的檢查抽查,定期通報情況,對工作不重視、機制不健全、責任不落實、隱患整治不徹底的責令限期整改,對因工作不到位導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倒查責任、嚴肅追責問責,確保安全生產各項制度落細落小落實。

會議要求,在建筑施工方面,要立即開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緊盯橋梁隧道、房屋建筑等重點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監督建設、施工和監理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是否落實,安全管控機制是否建全,安全技能培訓是否到位,工作人員是否持証上崗,施工作業是否遵守安全規章等,對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一律依法暫扣安全生產許可証並依法實施處罰,凡達不到安全生產條件的一律停工,對拒不落實安全生產責任的,堅決依法嚴查嚴處。在道路交通運輸方面,要加大對車流、人流密集區域、十字路口、事故多發路段的安全監管,提高排查頻次,加大檢查執法力度,做好安全提醒,嚴厲打擊非法營運、超速行車、酒駕醉駕、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督促公共交通企業密切關注駕駛員身體、心理健康狀況,嚴禁心理不健康、身體不適應的駕駛員上崗從事營運,嚴禁客運車輛帶病運行﹔針對旅游出行、學生放假等出行需求疊加,要加強旅游客運、農村客運安全監管。在消防安全方面,要聚焦防“大火”、緊盯控“小火”,持續開展高層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深入開展人員密集場所、易燃易爆單位、“三合一”場所、城中村城郊結合部、勞動密集型企業和農村村寨等火災隱患整治工作。在食品藥品安全方面,要加強對全區配餐服務企業的監管,嚴格落實原材料溯源、食品藥品留樣等措施,確保食品藥品安全。在地質災害防治方面,要持續對隱患進行排查和消除,擴大排查范圍,對排查出的每個隱患點,要制定方案、落實措施、加強檢測,嚴格防范,提前預警,堅決杜絕安全事故發生。在校園安全方面,要全面排查校園安全隱患,加強汛期安全監測,做好學生緊急避險等工作。在工貿方面,要深入開展行業領域安全生產三年行動,全面加強企業設備檢維修、有限空間作業、粉塵涉爆、動火等危險作業和項目外包作業的安全管理。

區直相關部門和各鄉、街道辦主要負責人參加。(文/圖 許巧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