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群眾的貼心人——記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吳勇

2020年07月10日12: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7月1日,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在貴陽舉行,觀山湖區朱昌鎮黨委書記吳勇榮獲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能獲得表彰,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是集體努力的結果,是大家的榮譽。”吳勇說。

2013年,吳勇調任朱昌鎮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中,他注重以身作則、以誠待人,作風民主,團結同志,關心職工,能在不斷學習和工作中探索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和綜合素質。

2017年3月,吳勇擔任朱昌鎮黨委書記。工作中,他深入學習中央、省、市相關脫貧攻堅工作文件精神及要求,認真貫徹落實省、市、區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觀山湖區委“一二三四五六”總體發展思路和“六大幫扶”措施,結合朱昌鎮的實際提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措施,即圍繞高一格脫貧、快一步致富、早一點現代化的目標,堅持治標治本與政府兜底兩結合,做到“8+1”行動、“六大幫扶”措施和農村“三變”改革三統籌,落實精准識別到位、措施幫扶到位、包保人員到位、跟蹤督查到位四到位,為朱昌鎮脫貧攻堅工作進一步明確了目標和方向,統一了思想和工作步伐。2019年,朱昌鎮建檔立卡戶131戶277人已實現全面脫貧目標。

吳勇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工作,認真部署鎮、村干部走訪調查工作,多次與鎮、村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傾聽群眾意見,與村干部座談交流、摸清村情民情。同時,要求相關部門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特別是對建檔立卡戶在生產、生活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要實行特事特辦,能馬上解決的要立即解決,把群眾的困難和問題放在心上,當好群眾的貼心人。

在吳勇的號召下,社會各界人士為朱昌鎮低收入困難群眾送溫暖、獻愛心﹔全鎮干部職工、愛心企業開展募捐﹔相關部門將愛心企業及各界人士募捐的善款80余萬元,拿出19.7萬元為43戶貧困戶發放愛心物資,並把剩余資金投放到“三變”改革項目中,讓資金產生更大價值,源源不斷地為困難群眾提供幫助。

為做實建檔立卡戶產業幫扶、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吳勇經常組織相關負責人和部門工作人員,實地查看解決農村飲水、“三變”改革、“8+1”攻堅和“組組通”等項目建設以及產業結構調整推進情況,現場解決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在投入3000萬元完成長沖村、郝官村、趙官村富美鄉村和5個美麗鄉村“提高型”示范點建設的基礎上,2019年又協調落實資金完成了長沖村牟佬組和土壩組污水處理、郝官村一至六組以及七至九組污水處理項目建設,完成630戶農房風貌整治、10座公廁新建和改造等,全鎮建檔立卡戶的生產生活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對於建檔立卡貧困戶,朱昌鎮還大力實施項目幫扶。目前,全鎮全部建檔立卡戶都作為股東,被納入近年來朱昌鎮實施的百花一號加油站、蒿芝加油加氣站和古堡朱昌窖酒研發基地項目,共享產業發展紅利,實現建檔立卡戶和低收入戶參與農民專業合作社100%覆蓋。同時,這些項目還帶動建檔立卡戶80人就近就業,2018年和2019年,窖酒項目分別為全鎮建檔立卡戶每戶分紅4200元、4000元。

“榮譽已成為過去,我的工作跟離群眾的期盼還有很大差距。我將堅守理想信念,時刻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全力做好各項工作。”吳勇說,將繼續當好群眾的貼心人,與朱昌鎮干部群眾一起,為打造幸福朱昌而努力。(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