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朱昌镇赵官果蔬基地:黄金蜜桃酿就村民甜蜜生活

2020年08月05日12: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采摘下来的黄金蜜桃。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采摘下来的黄金蜜桃。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清晨5点,朱昌镇郝官村村民张敏从赵官果蔬基地勘金洼果园旁的“值班”帐篷中醒来,简单洗漱后,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巡园、查看桃子成长近况、采摘成熟的黄金蜜桃......笔者见到张敏时,她正背着满满一篓的黄金蜜桃从果园里缓缓走出来。来到帐篷旁,她小心地放下桃子,一个一个地揭开包裹在桃子外的纸袋,挑选出品相好的桃子轻轻放入筐中,等待着其他同事把这些桃子配送到预订人手中。

张敏是赵官果蔬基地勘金洼果园片区的负责人。她告诉笔者,近段时间果园内的黄金蜜桃进入采摘期,为了方便看守园内的桃子,她便在果园旁搭起了帐篷,目前已经在这里吃住有10多天了。

“和桃子们‘住’在一起,可以方便市民们随时过来采摘,我还能根据订单量随时进园采摘,好让这些成熟的果实及时送到更多客户的手中。”张敏笑着说道。

据了解,朱昌镇赵官果蔬基地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镇赵官村、茶饭村、长冲村、郝官村,于2018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6118万元,目前项目共入股土地约2414.4 亩,已种植管护面积约2079.97亩,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管护,今年基地有1700亩左右的黄金奈李、红蜜李、黄金蜜桃、观音桃、鹰嘴桃以及金秋月梨等品种试挂果,面向市场销售。果蔬基地的建设发展,不仅给周边村民带去了土地入股的收益,更是带动了部分村民就业,让大部分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梦想,张敏就是其中一位。

“多亏了果园,让我圆了家门口上班梦。”张敏告诉笔者,2018年,还在贵阳老城区打工的她得知家乡要建设赵官果蔬基地,她立马响应,不仅把家里的10多亩土地拿出来入股基地,还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加入到贵阳朱昌实业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参与家乡建设,一路见证果蔬基地的发展。

“我可算是基地的‘元老’了。”张敏自豪地说,从基地开始建设以来,她先后负责过摘苗、除草、施肥、修枝、拉枝、管护等工作,亲眼见证了村民们从守着传统农业到入股分红,从外出打工到返乡就业。目前,基地已带动周边1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

“目前我分管的勘金洼果园,就有10几个村民在这里做活路,不仅离家近,上班时间也固定,而且收入也可观,大家都很满意。”黄金蜜桃酿就的甜蜜生活都写在了张敏脸上。(邰芯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