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身边|1+16+N=观山湖区朱昌镇志愿服务模式

2020年08月12日11: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志愿者进行文明引导
志愿者进行文明引导

日前,笔者从观山湖区朱昌镇了解到,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该镇牢牢把握“政府牵头,部门合作,村(居)发动,全民参与”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通过“1 + 16 + N”志愿服务模式,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据了解,该志愿服务模式具体“1”即指由朱昌镇政府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涵盖全镇干部职工200余人,在线注册志愿者4025人。“16”即由16个村(居)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卫生死角,引导村民们养成“爱护家园,不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N”即指各类社会团体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特色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老兵志愿服务队,妇女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等。

具体工作中,由朱昌镇党政领导,镇村干部,环卫工人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统一穿着“文明实践志愿者”绿马甲,手系绿丝带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朱昌镇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在行动大扫除,对集镇,主干道沿线,背街小巷,烈士陵园,菜市场等区域进行一次彻底整治,同时,朱昌居委员会志愿服务小分队协助镇城管队一起清理通道,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茶饭村志愿服务小分队对垃圾及野广告进行清理;窦官村志愿服务小分队对加油站路段围墙进行粉刷。此外,作为志愿服务特色队的老兵志愿服务队在窦官公租房门口为过往市民发放文明手册等,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理念。

下一步,该镇还将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周珊)

志愿者在对垃圾箱进行消杀
志愿者在对垃圾箱进行消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