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平塘:飛地產業扶貧 讓搬遷群眾坐上就業“直通車”

2020年07月10日08: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搬遷群眾在茭白基地務工。石芳 攝
搬遷群眾在茭白基地務工。石芳 攝

產業興則農興,產業旺則民旺。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貴州省平塘縣積極探索“飛地扶貧”模式,讓因地制宜的產業帶動成為脫貧攻堅的核心增長引擎,破解資源匱乏地區群眾脫貧難題。使貧困群眾穩定脫貧有了產業支撐,借力發展,共享紅利,讓搬遷群眾坐上“直通車”,確保脫貧攻堅的長效與穩固。

“你們去哪裡?”

“去京舟壩找錢。”一大早,來自新興社區和北環社區的搬遷群眾坐上了專門為他們准備的“直通車”,前往平塘縣平舟鎮京舟壩茭白基地務工。

陸義珍是新興社區的搬遷群眾,從鄉鎮搬到縣城后,由於沒有一技之長,無經濟收入,家裡的負擔都落到了兒子兒媳肩上,勞動力還行的她一直想減輕他們的壓力,這次聽說京舟壩茭白基地招工人,她就馬上報名了。她說:“一天九十塊錢保底,車子包接包送,基地老板還補助六塊錢,我們自己出四塊錢。”

平塘縣平舟鎮京舟壩茭白基地距平塘縣城9公裡,交通便利,平均海撥850米,年平均氣溫17℃,年降雨量1200毫米。京舟河穿壩區而過,水資源豐富,壩區內有溝渠,排灌方便,耕作層較深厚且土壤為砂質壤土,平塘縣天之茭農業有限責任公司通過合作社流轉土地發展種植茭白。

目前,京舟壩茭白種植面積500畝,採取“公司+基地+搬遷戶”的模式,讓群眾得到了土地流轉的收益,同時也得到了就近就業的收益。同時,平塘為解決好搬遷群眾后續產業發展和就業問題,讓搬遷群眾真正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京舟壩茭白基地成為了平塘“飛地扶貧”模式的示范點之一。

扶貧局黨組成員、扶貧與易地扶貧搬遷服務中心主任石虎告訴筆者:“我們在縣城周邊的平舟鎮、者密鎮流轉了一千多畝的土地,採取債券投資的方式,用財扶專項資金發展茭白產業,‘飛地扶貧’利益聯結縣城兩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貧困群眾。此外在茭白基產業基地農忙務工需求大的時候,我們組織縣城兩個安置點的搬遷群眾、勞動力到基地務工,增加收入。”

集中力量辦大事,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平塘縣以“飛地扶貧”基地建設為抓手,打造脫貧攻堅和區域發展的核心增長引擎,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實行政府引導和負責、群眾參與、產業共建、利益共享等聯結機制,“飛地扶貧”實現了不同鄉鎮、村組之間優勢互補、利益共享,讓貧困群眾享受發展紅利。

據了解,平塘縣積極創新“飛地產業扶貧”模式,利用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債權,在平舟鎮京舟壩區和者密鎮六硐壩區發展1120畝茭白種植產業,按中央財政專項資金1417.32萬元的10%、10.1%、10.2%的比例,分三年提取分紅。截至目前,第一期710戶2364人搬遷貧困戶利益聯結分紅資金141.732萬元已經發放到位,戶均分紅增收1996.2元。“飛地扶貧”不僅要改變人居條件,更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做到安置好一方群眾、實現一方人脫貧。(石芳 鄧丕麗 王武芳 羅青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