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江口:105支駐村工作隊變身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

2020年07月10日09: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凱德街道各村(社區)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江祖萱 攝
凱德街道各村(社區)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江祖萱 攝

連日來,強降雨輪番來襲,銅仁江口縣防汛形勢嚴峻,全縣把防汛抗災救災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緊急任務來抓,積極開展防汛抗災救災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7月8日晚,江口縣委組織部第一時間下發《關於立即將駐村工作隊轉換為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的緊急通知》,全縣105支駐村工作隊立即轉變為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470名防汛抗災救災隊員聞令而動、向險而行,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災,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越是緊要關口,越要咬緊牙關。隻有克服僥幸心理,做到思想不鬆、力量不減,才能贏得防汛抗災的最后勝利。”7月8月晚上,江口縣壩盤鎮挂扣村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長石秋芬在村委會召開防汛抗災救災工作安排部署會上說道。

“黨員干部就是我們最親的人,有他們在我們心裡就很踏實。”家住挂扣村田壩組的村民龍國菊說,昨天晚上1點多鐘時候,隨著雨勢的增大,溪河水位猛漲,挂扣村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出現在她的身邊,幫助她一家老小安全轉移。

壩盤鎮挂扣村村民李標說,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和村干部利用各種方式,叮囑大家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大家都很受感動。

黨建筑防線,防控穩民心。105支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把防汛抗災救災工作做到群眾家門口,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隻要一下雨,我就睡不著瞌睡,我就要組織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開展巡查。”德旺鄉壩梅村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長鄧恩澤說,工作隊嚴格落實24小時應急值班制度,並對安全隱患開展拉網式排查,嚴防死守河堤、山塘水庫、地質災害點,全面摸排危舊房屋安全隱患,全覆蓋做好非地質災害隱患點的巡查防范,切實保障廣大群眾的生命安全。

7月9日,天剛蒙蒙亮,雨還未停歇。雙江街道齊心村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早早就走村入戶,向群眾宣傳防災避災、臨災避險等相關知識,推廣普及自救互救、避險逃生等方面的技能。

在開展宣傳工作過程中,盆蘭田組部分區域出現了局部水浸、水位受阻升高、道路阻斷、山體滑坡、院壩垮塌等情況,齊心村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和支部黨員干部迅速行動,及時清理道路障礙,對易發洪澇災害區域進行了清淤疏浚工作,及時排除水災安全隱患。

眼下,江口縣防汛抗災救災形勢仍然較為嚴峻,搶險救災任務十分急迫和繁重。全縣上下將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人定勝天”的激情與干勁,堅決奪取防汛抗災救災工作全面勝利。(江祖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