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的車間,來到了安順農民的家門口

2020年07月10日08:5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小友)自青島安順開展對口扶貧協作以來,青島市通過出資、引進企業入駐等方式援建安順市扶貧車間達72個,吸納帶動就業463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813人。

機器轟隆響,工人生產忙。在關嶺自治縣百合街道同康社區啟鑫電子廠,4條生產線全線投入生產,工人分工有序,組裝、加工、包裝,手機耳機成品不斷下線。

“我主要對加工好的耳機進行檢測,不合格的挑出來,不讓一個質量不過關的產品銷售到客戶手中,這是整個生產線最重要的一環。”生產線上,員工申順敏一邊檢測耳機一邊說。

作為易地扶貧搬遷戶,她家以前居住在深山裡,交通不便、生產生活環境差,一家人生活開銷靠外出打工維持。2019年8月,搬進百合街道同康社區后,她家開啟了新的生活。

離老家遠,種不了地,還要照顧小孩,一家人的生活來源斷掉了。正當她和丈夫商量著怎麼把收入提上去時,關嶺自治縣依托青島市城陽區的幫扶,引進啟新電子廠等車間,豐富當地的產業,也成為搬遷戶就業的好去處。當工廠招聘工人,申順敏第一批報了名,順利進入車間上班,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

“下樓走幾分鐘就到工廠咯,簡直安逸得很!真的就是樓上住人樓下上班喲,一個月工資2000元左右,還有時間帶娃娃,照顧家裡。”有了穩定收入,申順敏的擔心總算放下了,每天按時上下班,她笑哈哈地說。

搬遷戶袁彬彬已經當上車間主管,每個月工資3000多元。從搬遷入住到上班,隻花了一個多月時間,這讓她感覺非常溫暖。

2019年5月,她搬遷至同康社區應聘車間員工后,就前往安順市總部進行培訓,培訓結束后返廠擔任了車間主管。“在家門口就業,不僅方便,還學會了一門生產技能,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袁彬彬說。

關嶺自治縣啟鑫電子廠是2019年11月引進的青島市扶貧企業,專門從事耳機加工與生產。同康社區作為關嶺自治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安置了1788戶8312人,其中貧困戶1554戶7278人。目前,百合街道相繼從青島市引進5個扶貧車間,讓搬遷群眾能夠就近就業,掌握一技之長,逐步實現安居與樂業並重,搬遷與脫貧同步。

目前,安順市運用對口扶貧協作機制,通過引入青島企業項目或爭取青島幫扶資金支持,大力在各鄉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設立扶貧車間,在解決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的同時,有效緩解了“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等社會問題。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