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司法廳副廳長張行到監獄系統調研“區塊鏈+公正執法”建設試點工作

2020年07月09日09: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認真聽取情況介紹
認真聽取情況介紹

7月6日至7日,貴州省司法廳黨委副書記、副廳長、省監獄局黨委書記、局長張行率隊調研轎子山監獄、白雲監獄“區塊鏈+公正執法”建設試點工作。

張行一行聽取了轎子山監獄、白雲監獄“區塊鏈+公正執法”建設情況匯報,並與區塊鏈技術應用聯合實驗室工作人員進行座談,詳細了解“區塊鏈+公正執法”應用建設情況、運行機制等相關情況。

張行指出,轎子山監獄、白雲監獄作為全省監獄系統“區塊鏈+公正執法”建設試點單位,在研究制定監獄區塊鏈技術實施方案、建立區塊鏈技術應用聯合實驗室、搭建應用技術框架和數據感知體系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積極的探索,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張行強調,要充分認識發展區塊鏈技術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以及區塊鏈技術在轉變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要全面把握省局的總體目標和系統謀劃,找路徑、找方法,進一步拓展區塊鏈技術在刑罰執行、教育改造、衛生防疫等監獄業務工作中的創新,努力提高全省監獄管理能力和公正執法水平。要把區塊鏈作為刑罰執行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積極探索適合貴州監獄的區塊鏈模式,將區塊鏈技術應用真正融入智慧監獄建設,推動區塊鏈技術在公正執法中的創新突破﹔要積極探索貼近監獄一線實際,把共建共享的理念貫徹到試點工作的始終和全部,確保試點工作經驗可復制、可借鑒,最終服務和滿足基層執法需求。

張行要求,局機關業務處室要加強對“區塊鏈+公正執法”試點工作的業務指導。試點單位要充分利用區塊鏈技術優勢和技術特點,利用物聯網、人工智能技術,最大限度採集數據、感知數據,減少人為干預,實現新時期監獄執法精准化、精細化、証據化、客觀化,提升監獄履行刑罰執行和改造罪犯工作能力﹔把傳統管理與現代治理有機結合,試點建設中要運用傳統執法手段、執法效果來檢驗科技創新研發成果的合法性、便捷度和精准度,加快推動監獄區塊鏈技術從試點研發向實踐推廣的轉化﹔對於“區塊鏈”應用建設試點工作,要做好數據分析和經驗總結,嚴格規范執法流程,及時改進用戶體驗,營造共建共享良好氛圍,把“區塊鏈+公正執法”應用做通做透,努力探索新技術新系統推廣應用新路徑。

貴州省監獄局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華、吳謙及局機關有關處室負責人陪同調研。(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