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記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牛毓茜

2020年07月09日14: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牛毓茜獲得表彰的証書。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牛毓茜獲得表彰的証書。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這是牛毓茜時常提起的一句話。這句話她不僅挂在嘴邊,也深深銘記在心裡。

牛毓茜是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2019年8月,在長順縣醫療改革的攻堅克難階段,她帶著組織的信任和囑托來到這裡,挂職長順縣衛健局副局長、長順縣醫療集團中心醫院副院長,開展醫療扶貧,切實通過組織開展學科建設、學科管理培訓、健康宣教、義診、急救知識及技能授課、送醫上門等,幫助長順縣醫療集團中心醫院醫生們提升業務水平。

“剛到長順時,我發現當地的醫療條件還有很多短板。”回想起剛開始開展醫療扶貧時的場景,牛毓茜頗為感觸地向筆者介紹道,長順縣醫療集團中心醫院作為當地最大的縣級醫院,存在著醫療人才短缺、斷層以及急、危重症病人搶救能力弱等問題,醫療基礎設施相對薄弱,導致轉診上級醫院的病人很多,給當地百姓增加了經濟壓力。

發現問題的根本是想辦法解決問題。為了讓健康扶貧更精准,牛毓茜用了一個月的時間,走訪該醫院全部臨床及醫技科室,查閱到任之前12個月內該院的全部死亡病例,並在醫保處調取了解該院2019年1月至7月轉診人數前10位的疾病及轉診率較高的5個科室等相關數據。

“經過系列調研后,我發現2017年1月至2019年3月,這家醫院神經內、外科病人轉診到上級醫院病人共計130余人,轉診率很高。同時也給當地百姓帶來了不小的經濟壓力。”牛毓茜說,針對這種情況,她制定了“兩步走”戰略。第一步,她組織市二醫幫扶專家團隊,協助該院建立神經內科、外科兩個科室﹔第二步,從長順縣醫療集團中心醫院派出16人到市二醫神經內、外科進修學習,提升救治能力。

“兩步走”戰略的順利實行后,該院神經內、外兩個科室在2020年1月順利開科。目前兩個科室整體運行情況良好。其中,神經內科開科以來累計收治住院病人480余位,完成靜脈溶栓9人次,腦電圖檢查45人次,耳石症手法復位35人次﹔神經外科共收治住院病人240余位,開展顱腦手術41台。開科半年來,兩個科室門診就診患者已達3000余人次。

助力長順縣醫療集團中心醫院神經內、外科開科運營,只是牛毓茜醫療幫扶工作中的一段剪影。

在醫院管理和學科建設方面,牛毓茜還要求該院各科室按照二甲醫院服務能力標准,梳理自身不足及亟待提升的短板,加強科主任、護士長管理能力培訓。並針對該院現階段醫療水平較弱的困境,制定出台《總值班夜查房制度》,成立了由分管副院長、行政職能部門主任、臨床科室主任、臨床護士長和幫扶專家等組成的總值班小組,堅持每晚巡查全院各科住院部,重點檢查部分臨床科室的18項核心制度落實情況。同時,她還針對該院危重病人急救能力較弱的情況,著手組建了急救醫療小組(即院內120),對重症醫學科、急診科、麻醉科的全體醫護人員進行心肺復蘇、氣管插管、電除顫等相關培訓,確保人人過關,實現任意醫護均能高效配合、完成搶救任務。

此外,長順縣醫療集團中心醫院還在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的牽線搭橋下,與中華醫學會醫師協會急診醫師分會簽署幫扶協議。根據協議,國內急診大咖們在半年內先后兩次到長順縣進行義診、授課、查房等幫扶活動,並協助當地建立急診急救技能培訓基地。通過各方的共同努力,長順縣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獲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成為全省唯一一個獲此殊榮的縣份。

“能夠參與長順縣的醫療改革,為長順縣脫貧攻堅助力,親眼見証長順縣醫療集團專業技術大幅提升,這些都將成為我最珍貴的回憶。”牛毓茜說,現在,長順縣許多腦科病人不用出縣就能得到優質治療,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有限醫保資金的支付壓力,減輕了老百姓的經濟負擔,同時也減少了該類患者縣外流失問題,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多贏。

“她在工作中是一個認真踏實的好同志,同時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也展現了她的職責與擔當,是我們的好榜樣。”對於牛毓茜的付出,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陳雪英評價道。

付出的努力總會有回報。今年7月1日,牛毓茜分別獲得了貴州省、貴陽市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表彰。提到這份榮譽,牛毓茜表示自己很幸運也很感恩。“感謝這一年來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友們’,今后我將會用這份榮譽時刻鞭策自己,真正做到奉獻在前,隻管付出,不問收獲。”(邰芯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