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監督”同向發力推動問題靶向整改

2020年07月09日09:34  來源:貴州日報
 

監督故事

“今年我們實施了百香果種植100余畝,涉及15戶貧困戶79人,百香果長勢很好,預計產值達56萬元,人均增收7000余元。”在黔東南州從江縣西山鎮百香果種植基地,駐村干部潘長銘高興地跟巡察組工作人員說。

然而今年2月,因深入調研不夠,項目統籌不到位,該鎮百香果種植項目選址不精准等問題被省級督戰發現。

產業發展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從江縣委高度重視,以督戰反饋西山鎮百香果種植項目問題為例,舉一反三,將各級督戰調研反饋問題整改情況納入巡察重點內容,在縣委第十一輪巡察中不斷探索巡察監督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貫通融合的有效路徑,推動各級督戰反饋問題有效整改。

在巡察組進駐前,從江縣委巡察辦與縣紀委監委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黨風政風監督室溝通,共同分析研判問題線索,明確巡察重點、形成問題台賬,為巡察開展提供參考。

“派駐監督不當甩手掌櫃,在與巡察組綜合研判后,我們也明確專人負責,通過緊盯問題整改和問題線索辦理情況,有效避免一交了之、一督了事。”從江縣紀委監委派駐第四紀檢監察組組長龍安霄說。

巡察開展過程中,針對發現的面上問題,巡察組要求被巡察單位立行立改,對發現涉及被巡察領導班子和個人的問題線索,由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后,及時移交縣紀委監委優先辦理、快查快處。同時,縣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與縣委巡察組協作聯動,結合各級督戰反饋問題,建立問題整改監督工作清單,細化監督內容,對照清單開展監督檢查,對問題整改情況實行銷號管理。

對巡察期間發現的被巡察單位整改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執行力不強,導致整改工作開展難度大、推動不力等問題,從江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實行“派單制”,將問題派發到縣紀委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調查核實,對鬆懈麻痺的及時督促糾正,對責任落實不力的,以嚴格執行“雙問責”,倒逼被巡察單位和職能部門增強“責任共同體”意識,全面壓實主體責任,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從江縣委第十一輪巡察共發現問題502個,已完成整改372個,整改完成率74.1%。

“通過牢固樹立監督工作‘一盤棋’思想,發揮各監督主體作用,促進監督力量互補、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成果共用、制度共建,監督力量更加充實,監督力度更加強勁。”從江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