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供電局供電服務黨支部:“三融三聚”創標杆

2020年07月09日10: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銅仁供電局供電服務支部黨員走訪銅仁市高新區旭光集團,了解用電情況和需要 范才夫 攝
銅仁供電局供電服務支部黨員走訪銅仁市高新區旭光集團,了解用電情況和需要 范才夫 攝

“從2017年到銅仁高新區投資建廠,供電局‘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及時給我們解決用電問題,千方百計保障我們的安全用電,這讓我們非常非常感動。”貴州銅仁市高新區旭晶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王伍由衷的說道。

這是銅仁供電局供電服務黨支部黨員服務隊今年第17次走進高新區產業園,為企業送服務上門。

近年來,銅仁供電局供電服務黨支部以“三融三聚”為載體,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的一個縮影。黨支部書記謝宗君介紹,“三融三聚”即“融入市場營銷、融入客戶服務、融入配網運行維護,聚焦支部建設、聚焦客戶需要、聚焦員工基本技能,既是載體,也是目標與路徑。

“三融”如“柱礎石”,撐起黨支部充分發揮作用的平台

“我們黨支部應該做什麼?能夠做什麼?能夠做出什麼樣的貢獻?有了‘三融’后我們才豁然開朗。”據謝宗君介紹,2017年黨支部成立前,從工作內容上看,供電服務部在職能上與市場營銷部門有所交叉又有所不同,這就使得部分班組與市場營銷部門存在“推諉”“踢皮球”等現象﹔從班組劃分上看,不同班組各司其責,守好“一畝三分地”成了供電服務部員工的共識,整體凝聚力較為鬆散,將數據優勢轉化為生產等部門的效益更是無從談起。

“供電服務部之前沒有發揮出最大化效用,究其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沒有弄清楚‘我是誰’的問題。”2017年,銅仁供電局開始推行“一部門一支部”,供電服務黨支部一經成立便迅速成為整個部門的“定盤星”。部門以往存在的“職責不清、重點不明、凝聚不足”等問題通通被梳理成清單,解決問題的路徑也形成了“三融”思路,如“柱礎石”般撐起黨支部充分發揮作用的平台。

有了思路,關鍵就要看怎麼融?為此,供電服務黨支部在梳理自身職能的最大化作用及溢出效益的基礎上,將“三融”指標分為3大類9小類,並積極搭建“三融”載體加以落實。

搭建“聯動平台”,讓供電服務業務工作與其他領域實現“同軸聯動”,確保“可以融”﹔構建“聯動數據庫”,梳理分析如何實現計量數據對其他業務領域最大化的助推作用,確保“精准融”﹔建立“黨員積分庫”,為黨員的行為和意識“加導向”,讓黨員作為實際“聯動人”將本職工作與大局目標相融合,確保“融得進”。同時通過建立黨員責任田等方式,為支部黨員的意識與行為裝上“導航儀”,促使支部工作帶領業務工作向“三融”目標靠攏。

“三聚”是“度量衡”,激發黨員的干事熱情和創新活力

“三融”明確了供電服務支部融入中心工作的目標,“三聚”則描繪了實現這個目標的路徑,成為激發黨員的干事熱情和創新活力的“度量衡”。

黨支部將“三聚”指標分為3大類12小類,並通過“三個一”目標管控機制(一個目標、一個計劃、一張答卷)與“紅黃綠燈”過程管控機制,從“全年”與“每日”兩個時間段對黨員目標完成情況進行精細過程管控。

“黨支部聚焦客戶需要,建立供電服務先鋒隊,主動走進企業、商圈、社區、學校、農村等,把供電優質服務延伸送達客戶的‘最后一公裡’,推動了近年來客戶滿意度的持續上升和售電量的穩定增長。”銅仁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副主任文桃說,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銅仁市范圍內的工商業遭受到了巨大沖擊,2月全市用電量同比增長率為-25%。為確保疫情期間全市用戶用電平穩有序,銅仁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黨支部累計走訪用戶107次,其中大用戶63次。6月初銅仁供電局供電量同比實現“負轉正”,上半年售電量累計同比增長0.33%,截止6月30日,銅仁市企業復工復產率已達97.6%。

在聚焦“黨支部建設”與聚焦員工素養方面,黨支部做到“三個結合”,即把創建標杆黨支部與打造星級班組結合起來,把黨支部組織生活與班組業務結合起來,把標杆黨支部和星級班站所評價標准結合起來。通過“支部夜校”、文化沙龍、校外課堂、青工星空及“青年爭先”等載體,增強員工在班組的歸屬感,確保員工能在微小改善與持續改善的過程中逐步打破職業素養短板。供電服務中心計量自動化班組的“小螞蟻文化”獲得了南方電網五星班組文化。今年以來,支部陣地已按照指標任務梳理各類重難點任務16條次,“逐類逐項”銷號重難點問題﹔已開展“支部夜校”學習28次。

“‘三融三聚’最大的作用,就是讓我們每個黨員的身份意識越來越強烈,每個黨員干事心中有目標、有標准,每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我們就應該作出黨員的表率、干得更好。”供電服務中心黨員肖志慶深有感慨的說。

在“三融三聚”的推動下,2019年銅仁供電局電能量數據質量、供電量採集完整率、客戶服務方面客戶服務主要指標綜合、稽查異常工單處置完成率等指標位列全省第一,供電服務中心黨支部連續2次獲得貴州省國資委樣板黨支部、1次獲得南方電網公司標杆黨支部等榮譽稱號。今年3月23日,銅仁供電局計量自動化班被授予“南方電網公司五星班站所”榮譽稱號,是貴州電網公司唯一獲得2019年“南方電網五星班站所”稱號的計量專業班組。(文/江偉 謝靜 范才夫)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