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紅:脫貧戰線上的“無膽”英雄

2020年07月07日12: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深入一線
深入一線

“沉甸甸的榮譽凝聚著各級黨委對脫貧攻堅駐村幫扶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是對我的鼓勵和鞭策。”日前,在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被授予“全省脫貧攻堅優秀村第一書記”榮譽稱號后,李紅這樣說道。

2018年,李紅主動請纓到鳳岡縣綏陽鎮石門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2019年4月,他又轉戰鳳岡縣土溪鎮大屋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不管在哪裡,他心系群眾,真蹲實扶,真抓實干,真幫實促,以實干實績贏得群眾的信賴和支持,最終兩村脫了貧、摘了帽,建檔立卡貧困戶清了零。

搞好駐村工作,必須要走進群眾心裡

2018年2月,貴州省監獄局關於選派駐村干部的通知傳達到忠庄監獄,李紅第一時間提出申請:我是貧苦農村長大的孩子,大學畢業后又做了2年多的西部計劃志願者,我對農村有著朴素的感情,如今又有機會服務農村、建設農村、回報農村,我必須去!

石門村,距離鳳岡縣城22公裡,轄6個大組,22個自然組,總面積22平方公裡,全村共991戶4262人,建檔立卡貧困戶87戶328人。2018年3月,踏上石門村這片土地,李紅明白要想拔窮根開對藥方,必須要找准症結把准脈。白天,他挨家挨戶走訪﹔晚上,他組織村支兩委討論研究……一個月不到,李紅就把石門村22個自然組特別是8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情況摸得清清楚楚。

“要想搞好農村工作必須要走進群眾心裡!”這是李紅認准的理。在日常工作中,隻要村裡誰家有困難,他都會上前問一下、幫一把﹔隻要是村民老百姓的事,他都當作大事認真對待。李紅協調落實了王家灣組飲水工程資金4萬元、太陽能路燈建設資金10萬元﹔石門完小添置體育設施和多媒體教室建設資金2.6萬﹔苦口婆心化解村民王萬鵬和王武兩家的世仇﹔協調落實資金12萬元修通涼風組至新田組的產業路……

“稻花鄉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太陽能路燈點亮的當晚,興奮、高興的村民不約而同拿著板凳聚到李紅宿舍的路燈下,和李書記聽著蛙聲,說著家常,歡快、爽朗的笑聲持續到凌晨2點。就是這樣,李紅通過一樁樁實事、暖心事,慢慢地走進群眾心裡,贏得村民的信任。

“村支兩委戰斗力不足缺乏引領作用和村集體經濟薄弱”是石門村發展的兩個重要短板,李紅積極協調落實了經費34萬元,建立了村支部辦公場所、支部及組級支部陣地,通過抓村支兩委陣地建設強化支部凝聚力戰斗力,並發揮區域優勢建立發展壯大“合作社+農戶”的集體經濟模式。

石門村傳統經濟作物有烤煙、辣椒等,但都是農戶各自單打獨斗,市場風險抗擊能力極低。通過充分調研,李紅組織推廣以“合作社+農戶”的集體經濟模式,流轉土地入股合作社匹配分紅給貧困戶,同時雇佣貧困戶實現務工增收的利益聯結機制,引進了盛世果蔬合作社發展蔬菜種植。發動村民大規模種植蔬菜之初,為解決石門村蔬菜銷售,全省監獄系統傾力幫助,到石門村收購100余戶村民200余畝30萬斤的農副產品。監獄收購蔬菜,隻能是價格較低廉的白菜、蘿卜、土豆等,要想村民增加收入,隻有積極與市場接軌,種植更多高附加值產品。為此,李紅積極組織考察市場,協調引進萬雄公司等多家企業,拓寬銷售渠道,讓村民種植的綠色生態無污染蔬菜成為廣大市民餐桌上的香餑餑。

如今,石門村發展蓮花白種植258畝,年產生經濟效益50萬余元﹔發展辣椒種植1000余畝,年產生效益300萬余元﹔發展烤煙種植450畝,年產生效益170萬余元﹔發展藍莓種植60畝,年產生效益15萬余元。

2018年7月,石門村順利脫貧摘帽,2019年底8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清零。

脫貧摘帽,黨建引領+產業扶貧賦能

2019年6月,基於李紅在石門駐村工作中的突出表現,貴州省監獄局把李紅調到貧困更加嚴重的土溪鎮大屋村任第一書記。

大屋村,距離鳳岡縣城64公裡,總面積38平方公裡,現有村民1382戶6324人,其中建檔立卡脫貧戶129戶500人。2018年,大屋村雖已整體脫貧出列,但還有31戶貧困戶未脫貧清零,是脫貧攻堅工作中難啃的“硬骨頭”。大屋村較之石門村貧困程度更深、基礎設施更差,村支部基層組織更加鬆散,集體經濟不但全無,還負債達26萬元之多。

有了石門的駐村經驗,李紅工作起來更加得心應手。為強化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李紅組織村支兩委研究,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近、規模適當、便於管理”的原則,把原有的11個組級支部優化為4個,集中陣地、合理分工、優化資源,有效解決村干部服務半徑過大的問題,同時組織村干部外出考察培訓,提升干部素質,加強村黨員教育管理,有力強化了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

為了破大屋村集體經濟長期負債的局面,李紅吸取石門村“合作社+農戶”模式中的經驗,認為要想從根本上消除大屋村的貧困,就必須強化村集體經濟自身造血功能。經反復考察調研,李紅瞄准了桑蠶、肉牛等產業,結合駐村工作隊提出成立村級股份有限公司的思路,可以讓村集體經濟利益最大化,讓村民獲得更多實惠及保障。

在省監獄局的大力支持下,李紅說服村裡的能人們積極投資入股,經2個月的籌備,貴州鳳大產業開發有限公司於2020年5月11日成功挂牌成立,注冊資本88萬元,其中省監獄局幫扶資金30萬元,此幫扶資金入股利潤的60%作為大屋村利益聯結幫扶困難群眾資金,用於村建檔立卡脫貧戶、低保戶和邊緣戶的產業發展、生產生活設施改善、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等,30%用於壯大村級集體經濟,10%用於彌補村委會辦公經費,實現幫扶資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村集體公司發展壯大之外,李紅組織村支兩委發動村民發展烤煙種植2470畝,辣椒種植2000畝,花椒種植2300畝,蔬菜種植100畝,肉牛養殖600多頭,配套牧草種植700畝,野山雞養殖15000羽,林下養雞20000羽。

2019年12月,大屋村31戶貧困戶全部完成了脫貧清零目標。2020年5月,26萬元的村集體債務全部還清。

鄉村振興,駐村書記要真正“助”村

2019年6月27日,李紅成了一名“無膽”英雄,在醫院做了膽囊切除手術。35歲的他黝黑精瘦,由於長期的飲食不規律、加班熬夜,經常出現腹痛情況,經體檢發現患有肝內膽管結石、膽囊息肉、膽囊炎、肝右葉鈣化、慢性胃炎等疾病。妻子王媛格多次要求他去醫院住院治療,他總是忙的脫不開身。每次發病,總是悄悄地忍著,有時疼的大汗淋漓就蜷縮在宿舍角落裡,從不主動與外人說,一直拖到完成了首戰石門的任務之后,才抽出時間動了手術。手術后第三天,李紅又堅持返回村裡,由於術后恢復不好,全身水腫,體力不支被同事和村民送到縣醫院打了兩天的點滴,在醫院的這兩天是他當“村官”期間最“清閑”的日子。

2019年9月17日,李紅與妻子王媛格迎來了愛情的結晶,女兒的到來讓夫妻倆既欣喜又忙碌。李紅帶著初為人父的喜悅,僅僅照料妻女一天就滿懷愧疚的返回村裡。此時的他,從石門村調任大屋村不到三個月,千頭萬緒的工作都等著他去做,考慮到正是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李紅妻子提出回河南娘家休產假,讓李紅安心開展駐村工作。

“脫了貧還得保証不返貧,還得要致富,還得要鄉村振興,所以駐村干部要真正的起到助村作用,做好領路帶頭人。”2020年臨近春節,李紅打算接妻女回家過年,然而疫情突然而至,李紅毫不猶豫地退掉了早已訂好的火車票,在大年初三早上返回大屋村,投身到村疫情防控戰場。受疫情影響,大屋村大量農產品滯銷,李紅看在眼裡、急在心裡,跑破了鞋、磨破了嘴,千方百計幫助村民銷售農副產品100余萬斤,而這一到崗就是5個多月。

走在蜿蜒的大屋村鄉間小道上,隨處可見勤勞的大屋人在耕耘勞作,產業基地裡那連片種植、綠油油的辣椒苗讓人目不暇接……鄉村振興的號角正在吹響,而這一切,正需要一個個像李紅這樣“舍小家為大家”的駐村工作者領路帶頭。(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