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文明治理有招 鄉村振興得法

2020年07月06日14: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文明儲蓄所”全貌。謝開富  攝
“文明儲蓄所”全貌。謝開富  攝

風景美如畫,文明扑面來。六月的銅仁印江,庄稼茂盛,樹木葳蕤,鮮花盛開,芳草碧綠……不論城市街道,還是鄉鎮農村,目之所及,處處干淨整潔,景色怡人。

既要物質脫貧,更要精神脫貧。近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把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結合起來,發揮幫扶資金、幫扶項目的激勵作用,著力構建鄉村公序良俗體系,塑造鄉村精神、鄉村文化、鄉村文明,實現物質、精神雙脫貧。

建章立制革陋習

無事酒月月有,收到消息就發愁。曾經,城鄉濫辦酒席是印江人心中的“梗”。滿月酒、還願酒、進宅酒、升學酒......名目繁多,讓人無暇應對、苦不堪言。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經過反復調研和征求意見,2019年新修訂《印江縣規范和治理城鄉操辦酒席辦法》正式出台,給操辦酒席厘清了邊界,給基層治理明確了標准,有力地遏制了濫辦酒席現象。

“濫辦酒席給群眾帶來了很大的經濟壓力,很多家庭的收入都用在了酒席吃請上,嚴重影響正常生產生活,給鄉村治理帶來了隱患。”合水鎮黨委書記田綱勇說,“我們在開展違規辦操辦酒席整治的過程中,得到了群眾的大力支持。大家都說做得好,希望常抓不懈。”

為抓好濫辦酒席治理工作,全縣各村(居)由村支村兩委、駐村干部、黨員群眾組成宣傳隊,採取流動宣傳車、開院壩會、簽訂承諾書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規范操辦酒席宣傳工作,共同抵制濫辦酒席歪風邪氣。同時,各鄉鎮(街道)成立聯合工作組,對轄區內違規操辦酒席行為開展綜合巡查,杜絕各種違規辦酒行為發生。

為使鄉風文明建設有章可依,2019年以來,印江還先后出台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殯葬和祭祀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關於禁限放煙花爆竹的通告》《印江自治縣鄉風文明“積分制”管理工作方案》,並將有關規定納入《村規民約》,按照正負面清單進行積分量化管理,向群眾深惡痛絕的陋習開刀,得到廣大群眾的支持和擁護。

文明儲蓄積善行

“現在,亂丟垃圾、亂停亂放、喝酒鬧事等不文明行為明顯減少。”在興民社區擔任保安的涂邦發對文明儲蓄積分制管理辦法贊口不絕。

今年,印江自治縣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通過外出考察學習、調研,在原有的“愛心超市”基礎上,豐富“文明儲蓄所”建設內容,對鄉風文明進行“積分制”量化管理。

金錢存銀行,可以生利息﹔文明“存”儲蓄所,可以繁榮文明、凝聚精神。“文明儲蓄所”引入銀行儲蓄的概念,將村(居)民文明行為量化登記,推行積分管理,儲蓄備用。

“文明儲蓄所”的每個儲戶都有一本文明儲蓄“一折通”,清楚記載著戶主姓名、時間、收入、支出、余額等內容。以戶為單位,圍繞村民行為正負面清單,建立“紅黑榜”,正面行為加分、負面行為扣分。

聽黨話跟黨走、熱愛公益事業、好家教家風、子女品學兼優、助人為樂、團結鄰裡、勤勞致富、文明祭祀,都是加分項。

拒不服從村(居)管理、違反公序良俗、好吃懶做、破壞公共環境衛生、早婚早育、濫辦酒席、封建迷信、推諉扯皮,都是扣分項。

發生違法違紀,不履行贍養、撫養義務,電魚毒魚等行為的家庭,一票否決,取消參評資格。

在結果運用上,儲戶累積的積分可以在積分兌換日到“文明儲蓄所”超市進行物品兌換,也可用於公益勞動兌換。

此外,每年還將根據儲戶積分分值的多少評先選優,並與村集體經濟分紅挂鉤。優秀家庭子女還將在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有更多的優先選擇權。而“黑榜”行為和積分表現不合格者,將被通報批評,納入相應的負面清單管理。

通過鄉風文明“積分制”先行先試,沙子坡韓家村在飲水設施、通村路、通組路等基礎設施的后續管理維護上都得到妥善解決,公共環境衛生打掃早已落實網格化管理,並且該村還自發成立了“勵志助學金”,為品學兼優學子提供幫助,成為遠近聞名的先進文明村。

鄉村振興風正勁

開始富裕起來的坪所人,對生活環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坪所人擼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改造自己的居住環境。

短短幾年時間,坪所實現了自來水安全、通組公路硬化、公共區域衛生保潔、道路兩旁綠化、路燈覆蓋“五個100%”。

農家書屋、杜鵑廣場、環山公路走進坪所人的生活。“出門硬化路、文化有書屋、跳舞有廣場、晚上有路燈、吃著農家菜、喝著自來水,這樣的生活不比城裡差。”在外發展的滕鬆波對村裡的變化大為驚嘆!

文明美麗的坪所村逐漸綻放迷人風採,成了城裡人休閑、旅游、避暑的好去處。“每年夏天都會有不少游客前來避暑納涼,很多群眾吃上旅游飯。”村黨支書記滕建國對村裡的變化感到自豪。

鄉村文明建設,受益的不僅僅是坪所村。木黃鎮依托“全國文明村鎮”這張靚麗的名片和紅色旅游文化資源,每年接待游客超過4萬人次,年均實現旅游收入720多萬元。

開門見綠,推窗見景,百米見園。“小城鎮建設讓我享受到了城裡人的生活待遇。”談到木黃鎮的變化,當地居民羅文藝滿臉的幸福。現在他每天都要帶著孫子到會師廣場轉一轉,活動活動筋骨,享受天倫之樂。

現如今在印江廣大村居,文明鄉風管理機制和工作制度已基本健全,陳規陋習被摒棄。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孝老愛親等社會風尚更加深入人心。村組路、農村飲水工程等公共基礎設施基本實現村民自我管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刷新。(謝開富 馮芳芳 任佔熬)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