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許家壩:引入外來資本 壯大壩區農業

2020年07月06日14: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許家壩鎮黨委書記田景軍(右一)到辣椒基地查看長勢。黎之義 攝
許家壩鎮黨委書記田景軍(右一)到辣椒基地查看長勢。黎之義 攝

“我們現在種的是青瓜,俗稱小黃瓜,在播種時一定要注意這個細節,每一個培育格裡隻能放一顆青瓜籽,並放在它的中心位置。” 在許家壩鎮壩區,貴州旺德農業公司負責人正給村民們作青瓜播種示范。今年六月,許家壩鎮招商引資貴州旺德農業發展公司入駐壩區,未來公司將在壩區分片規模種植特色農特產業,壯大壩區經濟。

貴州旺德農業是銅仁市一家根植山地生態種植領域的農業龍頭企業,為盤活壩區農業發展,今年來許家壩鎮整合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加大壩區引水灌溉、恆溫大棚、冷鏈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以產業基礎設施固態資本投入折合入股,採取“企業+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壩區產業。

“村企一體、村社一體,村集體專業合作社統籌村級剩余勞動力為企業提供勞務服務,企業專注經營農產業深加工、市場銷售、技術帶動、訂單銷售,以企業的市場優勢解決產業發展中的產銷問題,把農業的市場風險降到最低,一方面壯大了村集體經濟,一方面帶動村民致富。”許家壩鎮黨委書記田景軍表示。以產業基礎設施固態資本投入折合入股,讓外來投資壩區的企業減少壓力輕裝上陣,使企業、村集體、合作社、農戶多方共贏!

“我們接下來准備用50畝的土地來栽培青瓜,未來我們公司還將規劃100畝的西紅柿,300畝的稻+魚,我們的目標是將壩區打造成集精品果蔬、觀光採摘、娛樂休閑為一體的現代農業核心產業區。”貴州旺德農業公司負責人吳剛表示。

優沃的壩區投資優勢讓外來農業資本紛至沓來,壩區吸引了眾多省內外優質企業前來壩區投資發展。在壩區的另一端,新引進的高產辣椒示范種植正進入成椒期,近期將准備採摘上市。

“八十塊錢一天,上班做的都是手上活,不累人,還能照顧家裡的老人孩子,我很滿意。”村民付朝霞說。今年壩區引資發展起了高產示范辣椒種植,村民們紛紛前來壩區打工,由於管理規范,種植技術得當,壩區辣椒畝產可達3500斤至4000斤,僅此一項就帶動了184名村民就近就業。

引入優質資本與企業,許家壩鎮壩區產業發展越來越興旺,目前,許家壩鎮三個500畝以上壩區已全部完成土地流轉,雙壩壩壩區落實蔬菜種植1400畝,許家壩壩區目前落實中藥材種植6000畝、蔬果2100畝,稻+魚1000畝﹔豐壩壩區目前落實中藥材910畝、水稻130畝。

今年以來,許家壩鎮加快推動500畝以上壩區產業市場化、專業化發展,加快引入外來資本、農業龍頭企業進入壩區聯營發展,壩區經濟已成為農業轉型發展的新動能!“目前,許家壩鎮500畝以上的壩區已形成蔬菜、中藥材為主導的優勢集聚型農業產業,未來我們還將充分利用壩區建設的政策機遇,以壩區帶動山區,平地帶動坡地,形成山上茶葉中藥材,山下生態果蔬菌,地上養雞魚,著力打造萬畝菜籃子工程,萬畝藥袋子工程,萬畝生態稻加魚工程”,許家壩鎮黨委書記田景軍表示。(黎之義 胡美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