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縣級政府政務誠信(2019)百強出爐 貴陽雲岩區排名第48位

2020年07月04日08: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7月4日電 (趙靜)7月3日,《中國縣級政府政務誠信大數據監測評估報告(2019)》在貴陽發布,在中國縣級政府政務誠信(2019)百強榜單中,深圳市坪山區榮登全國縣級政府政務誠信百強榜首,貴陽市雲岩區成功入圍百強。貴州省縣級政府政務誠信平均水平大幅提升,全國排名第11位。

發布會現場。由中鼎資信提供

據悉,中鼎資信評級服務有限公司為中國國內最早開展縣級政府信用評價的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根據國務院《關於加強政務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在國內率先實施“縣級政府政務誠信評估”項目,目前已持續九年開展縣級政府信用評價理論研究與實踐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也是該公司連續第三年發布的以縣級政府為評價對象的政務誠信大數據監測評估報告。

《報告》以“透明度”“合規度”“踐約度”“政務誠信專項工作”“政務輿情事件”五個監測維度一級指標,20個二級指標,60個三級指標,運用大數據技術監測手段,對2019年度縣級政府政務誠信的相關信息數據進行採集、清洗、歸集、分析,形成年度評估報告。除“政務輿情事件”指標監測數據為全網採集,其余四項指標採集於各級政府官網。

評估范圍涵蓋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的共計2737個縣級人民政府。《報告》顯示,2019年度全國縣級政府政務誠信綜合指數平均值為79.38,比2018年的77.33提高2.05。五個一級指標中,“合規度”得分率最高,“透明度”“踐約度”“政務誠信專項工作”得分情況良好,“政務輿情事件”得分情況較差。

《報告》分析認為,2019年,政務誠信建設的“四梁八柱”正在逐步健全,政務誠信監督體系逐步完善,政務信息透明度進一步提高,重點領域政府誠信行為進一步規范,政府公信力進一步增強。

報告同時反映,隨著新媒體的廣泛運用,一些地方政府政務信息數據質量不高、負面事件增多,導致“政務輿情事件”指標評估分值下降。

報告分析認為,隨著自媒體日益成為輿情生成和社群討論的主陣地,總體呈現出政務輿情總量大、突發熱點多的特點﹔部分縣級政府對政務誠信認識和重視程度仍顯不足、與政務誠信建設相關的工作開展較少﹔部分政務公開的內容群眾導向性不強、質量不高﹔部分民生領域的政務信用信息數據開放程度不高等問題仍然較突出。

《報告》建議:在新媒體時代,縣級政府有效應對突發事件和防范化解危機,除了及時完整向公眾呈現基本事實之外,更加需要加強新媒體的輿情意識,提升輿情素養,在制度框架下推進流程再造、創新應對突發事件和防范化解模式﹔政府職能部門加大政府數據平台開放度,向社會提供更多所掌握的信用信息,積極回應經濟社會熱點、堵點和痛點,及時釋疑解惑﹔加強政務信用信息的公開與交流,促進信用信息的社會共享,節約社會交易成本。

據了解,《中國縣級政府政務誠信大數據監測評估報告》可為縣級政府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提高政務誠信水平,完善營商環境提供參考﹔可供金融機構、投資機構、PPP參與機構、企事業單位提供風險防控、投資決策的參考﹔也可作為社會大眾了解地方政府政務狀況,參與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的參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