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101個省級督考組將赴高考考點督考

2020年07月04日08: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7月4日電(龍章榆)7月3日,記者從貴州省招生考試院獲悉,7月5日,貴州從貴州省招生委員會成員單位、省內各高校抽調400余人組成的101個省級督考組將奔赴全省各高考考點,對各地疫情防控、考試安全、試卷保密、考場監考、考風考紀等情況開展督考檢查。

據悉,今年高考期間,貴州採取多項措施治理高考考風考紀。首先是建立了督考機制。貴州省招生委員會派出101個省級督考組分赴全省各地開展督考檢查,其中,11個巡視督考組對9個市(州)和貴安新區所轄區域考點開展流動巡視檢查,90個駐點督考組對全省各縣級考區開展駐點督查。貴州省招生委員會還要求各市(州)、縣(市、區、特區)招生委員會強化監督管理,做好對本地考點的督考檢查。

同時,在督考人員業務培訓和紀律教育方面,明確試卷保密室、疫情防控、應急演練、考前排查、監考人員培訓、綜合治理等檢查標准,加強督考檢查力度,並對在檢查工作中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的人員嚴肅追責。

在考生入場檢查方面,所有考點配置二代身份証識別儀、金屬探測儀、電子挂鐘、屏蔽設備和專用文具。在考生入場時,全部使用金屬探測儀進行嚴格的安全檢查,嚴防違禁物品進入考場,並使用第二代身份証識別儀驗証考生身份﹔考試過程中,所有考場全部啟用手機信號屏蔽器。通過層層措施,嚴防替考作弊行為發生。

在監考環節管理方面,貴州嚴格考務人員和監考教師的選聘、培訓和法紀警示教育,實行持証上崗制度和回避制度。所有考點考場實行現場與視頻同步監考。

在聯網巡查監控方面,實行教育部、省、市、縣和考點五級聯網巡查監控,考試過程全程實時聯網監控、錄像。考試期間,各級招生考試機構通過標准化考點網絡視頻巡查系統檢查各考點考場考試情況。

在強化誠信考試教育方面,開展誠信考試教育,簽訂考生誠信考試承諾書。同時,設置舉報電話,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嚴格按照相關規定處理考生違規行為,並記入考生誠信檔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