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黨員幫助受災群眾災后自救

2020年07月02日09: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紅林彝族苗族鄉川洞村洪澇災后第二天情況。史開心 攝
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紅林彝族苗族鄉川洞村洪澇災后第二天情況。史開心 攝

6月30日,黔西縣紅林彝族苗族鄉川洞村萬開竹家非常熱鬧,家裡家外人影晃動,一會兒是搬東西的聲音,一會兒是鋤頭刮地的聲音,一會兒又是沖水的聲音,到底是啥事這麼熱鬧?原來是黨員干部群眾在幫助她家清理家中洪水灌進去的積水和淤泥。

6月28日20時至29日8時5分,由於受到特大暴雨影響,紅林鄉部分村寨受災,災情發生后當地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連夜安全轉移受災群眾,並積極組織各村(社區)黨員群眾幫助受災農戶開展災后生產和家園自救,以降低受災損失。

紅林鄉川洞村受災戶萬開竹回憶說,那晚上的雨太大了,水來的太猛,鄉村干部讓我們不要在家裡住,還好我們出來了,第二天來看,家裡全部被洪水滿灌進去,水淹沒到1米多深,鞋子、被子、襪子和沙發等,隻要放在地上的東西都被洪水侵泡打濕了。

紅林鄉川洞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勇介紹,收到氣象預警信息后,我們第一時間通知可能會被水淹區域的農戶人員連夜撤離,第二天再進行物資轉移,由於疏散及時,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和重大經濟損失,現在我們組織黨員幫助受災農戶清理淤泥和積水,很多群眾都積極參加,災難雖然無情,但是黨的溫暖讓受災群眾卻感覺到溫暖。

紅林鄉六斗村駐村第一書記李琛說,由於受大暴雨影響,我們村的一些農戶的房屋和農作物都受不同程度的損害,山體塌方,合吉組公路塌方的石頭泥巴把路已經阻斷,我們今天全力組織黨員干部來義務清理路上的泥石障礙,方便群眾出行。

據黔西縣氣象局消息,紅林鄉28日至29日降雨量達209毫米,截止發稿時僅川洞村農作物受災就350畝,受災密封55箱,受災農戶64戶。目前,紅林鄉受災情況還在進一步統計當中。(陳龍 史開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