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黃平:管住2831個“微權力”,嚴防基層微腐敗

2020年07月01日09:24  
 

“鎮裡設立了監察辦,即使不是黨員,隻要行使公權力也被列為我們的監察對象。”日前,黔東南州黃平縣浪洞鎮監察辦組織各村支兩委班子成員進行了集體廉政談話。

監察體制改革以來,黃平縣監委向各鄉鎮派出了監察辦公室,監察辦公室由各鄉鎮紀委書記兼任,將本縣所有村組干部納入監督范圍,打通監察監督的最后一公裡,實現監督全覆蓋。同時,黃平縣監委建立班子成員聯系機制,3個紀檢監察室和6個派駐紀檢監察組分片負責指導11個鎮監察辦工作開展,推動鄉鎮監察辦精准高效履職。

“作為貴州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谷隴鎮貧困人口2.5萬人,監察對象452人。干部多、項目多、資金多,監察辦成立后,以前想管卻管不了的問題,現在管到了、管全了,有效地推進了中央、省、州、縣決策部署的落地見效。”谷隴鎮監察辦主任楊某表示,縣監委延伸監督觸角,派出監察辦公室,強化了對鎮、村兩級監督力度。

自全縣鄉鎮監察辦公室挂牌以來,共開展預防提醒談話1395人次,批評教育114人次,誡勉談話47人次。

此外,在黃平縣監委的指導推動下,全縣11個鄉鎮監察辦積極主動作為,嚴查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新州鎮監察辦多次深入鎮扶貧辦、民政辦、村鎮建設中心進行數據比對,開展問題摸排,查處了新庄村主任楊某某等違規違紀行為;紙房鄉監察辦通過“走、訪、問、查”方式,查處了譚某某案即收取集資款物后進行截留的違紀行為;翁坪鄉監察辦與縣監委聯動,查處楊某某案即截留群眾公益林補助款……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和規范對鄉鎮監察辦公室的監督和管理,圍繞新時期新任務,強化鄉鎮紀檢監察干部業務培訓,全面提升履職能力,充分發揮派出鄉鎮監察辦職能,確保監察監督提質增效。”黃平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