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區直機關工委四個抓手做實結對幫扶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30日16: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查看合作社領辦蜜蜂養殖項目。七星關區直機關工委供圖
查看合作社領辦蜜蜂養殖項目。七星關區直機關工委供圖

近年來,貴州畢節市七星關區直屬機關工委按照區委區政府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圍繞大局,履職盡責,切實落實幫扶責任,圍繞“四個抓手”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為我區高質量通過脫貧摘帽第三方評估驗收貢獻了力量。

抓組織領導,形成工作合力。主要領導親自負責抓脫貧攻堅結對幫扶工作,成立了以工委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班子成員為副組長,各科室、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為成員的脫貧攻堅幫扶工作領導小組。選派3名基層工作經驗豐富、作風扎實的干部到脫貧攻堅一線,其中2名任村笫一書記,駐村工作得到鄉鎮黨委、村“兩委”、幫扶群眾認可。班子成員帶頭落實“4321”結對幫扶和“四個一”工作要求,領導小組定期聽取駐村干部脫貧攻堅工作匯報,分析總結階段性工作情況,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並有針對性的制定工作措施。加強與結對幫扶村“兩委”班子的溝通交流,每季度召開一次脫貧攻堅聯席會議,解決幫扶中存在的問題以及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積極謀劃幫扶村產業發展,因村因戶施策幫助貧困戶制定脫貧措施、清發展思路,落實幫扶資金5萬元用於協助2個村合作社發展產業。

抓幫扶措施,切實幫弱助困。逐戶制定年度幫扶工作計劃,細化幫扶措施,確保幫扶到位、履職盡責。動員符合易地扶貧政策對象進行搬遷,幫助貧困人員按規定申請臨時救助、低保申請等政策幫扶。把扶貧與扶志相結合,幫助七裡溝村貧困戶李作臣修建完善閑置了18年的爛尾房,讓貧困戶重新點燃對生活希望的典型事例被省、市、區各大媒體相繼報道,在當地群眾中反響很好,實現了幫助一部分,帶動一大片的效果。積極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幫助精准扶貧對象李官雲和李官華等多人申請護林員、護潔員就業崗位,為貧困群眾解決就近就業問題,幫助貧困群眾實現就業增收。為精准扶貧戶家中的2個聾啞兒童聯系醫院免費做康復治療,經治療,2名聾啞兒童聽力情況明顯好轉,解決了貧困戶一大難題。2019以來,走訪慰問貧困戶、困難老黨員家庭 共計43 戶,發放慰問金共計12300元。

抓“督”“戰”結合,助力脫貧攻堅。成立工作組,分片區對區直機關選派的“第一書記”開展調研指導10余次。通過查閱幫扶干部走訪記錄、工作日志,全面掌握區直各單位各部門精准扶貧工作開展情況。扎實做好區直機關各部門選派的駐村干部作用發揮情況分析研判,確保“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真正發揮作用,為區委區政府提供決策依據。先后籌資投入6萬多元幫扶幫助解決果樂村、七裡溝村黨員活動室建設及黨員培訓費用,積極對接有在部門幫助海子街鎮果樂村、七裡溝村修建職工之家費用30000元。幫助果樂村、七裡溝村從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人員、退役軍人等群體中發現、培養、選拔村干部,強化村級后備力量建設。強化機關黨支部與幫扶村(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組織機關單位積極開展“機關+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活動。通過組織“機關+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聯建單位向干堰村共計捐贈現金3萬元及辦公用品用於紡織扶貧車間建設,幫助解決包括6名貧困群眾在內的20多名群眾增收致富。

抓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脫貧摘帽后,按照“四不摘”要求,繼續統籌做好結對幫扶2個村精准脫貧鞏固提升工作,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組織干部職工按照“四個一”工作要求到果樂村、七裡溝村繼續開展“4321”結對幫扶走訪,持續深化干部結對幫扶工作。按照“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挂牌督戰工作要求,到幫扶村開展大走訪、大篩查、補短板工作,搶抓“窗口期”查找問題、建立台賬,制定措施、整改問題,對存在問題逐條消號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持續鞏固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成效,為貧困群眾提供就業需求信息的渠道,幫助解決貧困群眾就近就業,組織貧困群眾到就近工業園區務工。繼續加大產業脫貧支持,積極聯系相關部門,對種養殖的項目進行可行性研判和技術指導,幫助擬定運作規程,發動群眾參與,擬定蜜蜂養殖和天麻種植2個項目。目前,蜜蜂養殖項目已初具規模,確保了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真正做到了摘帽不摘責任、幫扶始終在路上。(七星關區直機關工委)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